[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传递正能量共建清朗网络系列谈之一:理直气壮推进网络文明
发布时间:2015-04-14 23:07:50来源:中国青年报进入电子报

  观点嘈杂和价值多元是当下网络舆论场的常态,但观点再不同,也应该有基本的共识和最大的公约数。比如,应该以文明为美,以反文明为丑陋,崇尚和追求文明,致力于推进网络规范和文明,尊重那些为传播网络文明作出贡献的人。可是,前段时间“网络文明志愿者”竟然成为极少数人攻击的目标,被嘲讽、恶搞、谩骂和妖魔化,甚至遭遇网络暴力围攻。

  给人们带来便捷、开放的网络,也夹杂着不和谐的声音:譬如谣言,似是而非、颠倒黑白的错误观念,误导公众的恶俗“标题党”,污染着公共空间的攻击谩骂。“网络文明志愿者”正是这类网络垃圾的清道夫、网络文明的倡导者、捍卫网络清朗的战斗者和网络正气的传播者。一个人也许可以不当这样的志愿者,但起码应该对这样的文明志愿者保持尊重;一个人也许可以批评某些文明引导中的误区,但起码应该认同网络文明引导的必要性。可从少数人身上,我们没有看到这种基本的是非观和对文明志愿者的起码善意,他们用习惯性的网骂和泼污水的方式,去妖魔化网络文明志愿者。

  其实,网络暴力表现得越是甚嚣尘上,越证明网络文明志愿者存在的必要性,也证明志愿者的行为击中了某些人的“痛处”。某些人的反弹力越强,越证明着这种网络文明行动触及当下网络问题的要害。那些侮辱、攻击、消解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言行,不过是欲盖弥彰。各种调查数据已经证明:因为越来越多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加入,公众对于网络空间的清朗感到越有信心。

  稍加分析即可判断,加强网络文明引导的必要性。前些年,网络在中国一直处于野蛮生长状态,规范落在了后面,现在须补上这一课。网络有很多问题,而“文明缺失”无疑是最严重的问题之一——所以非常需要文明志愿者的推动,形成让网络变得清朗的内生力量,让正能量占领网络空间。而网络空间又与我们生活的现实空间紧紧相连,没有谁能独善其身。有人这样描述过网络舆情:很多人在互联网上听了一半,只理解了四分之一,进行了零思考,最后却作出了数倍的反应。推动网络文明,就是让更多年轻人远离浮躁、偏见和偏执,远离各种极端主义,看到完整的真相,进行充分的思考,作出全面的理解。健全的人格,独立的思考,是推动社会更加民主、进步的前提。

  推进网络文明,做“让网络更清朗”的网络文明志愿者,是充满阳光,也能像阳光一样刺穿阴暗带来正能量的正义之举。无须顾忌那些别有用心的围攻、不讲道理的网骂,那些受到过攻击谩骂的人会支持志愿者,那些担心孩子受到网络不良影响的父母会感谢志愿者,那些对网络谣言充满厌恶的沉默大多数会为志愿者点赞,那些曾被网络假新闻蒙蔽过的年轻人也会积极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所以,志愿者们应该理直气壮地去参与这一网络文明行动,为自己的坚守感到骄傲,感染更多年轻的力量凝聚成更加巨大的网络正能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