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央行再启政策“工具箱” 降准加力经济动能
发布时间:2015-04-19 20:34:23来源: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电 (记者 魏晞)正如外界所预期的,中国央行再度开启政策“工具箱”,19日宣布今年内第二次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此加力中国经济复苏动能。

  不同以往的是,央行本次降准力度加大。根据以往经验,每次降准幅度一般为0.5个百分点,而此次直接下调1个百分点。此外,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额外降准的“定向照顾”,目标直指引导货币资金进入实体经济,让货币政策在结构调整中发挥应有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如算上定向部分,此次降准能为商业银行释放出1万亿至1.2万亿元人民币资金。但考虑到各商业银行除存款准备金率以外还受存贷比、流动性比率、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约束,最终能增加贷放多少资金,还要看商业银行各自落实情况。

  央行此番降准,稳增长为最重要任务。

  赵锡军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已经第二次降准,加上去年底以来的两次降息,这都是应对目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的重要措施。可以说,货币政策幅度已经加大。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表示,此次降准符合预期,各方面情况表明,降准时机已经成熟,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央行加大了稳增长的力度。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虽总体符合大家预期,但趋势不容乐观。尤其是三月份进出口同比下降幅度超预期,工业增加值、发电量、铁路货运量这些风向指标均有所下降,如按照这一趋势,二季度经济增长“保7”有一定难度。因此,有必要及时在政策上增大稳增长力度,这也是本次降准的最重要任务。

  除稳增长之外,央行本次降准也兼顾了调结构的需要。

  赵锡军说,央行本次降准最“着力”一笔,就是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等“定向举措”。对薄弱环节额外提供支持,兼顾了稳增长和结构完善,相信这个政策如发挥作用,对经济增长将起到比较大的作用。

  在兼顾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同时,本次降准第三大意图,在于补充因外汇占款持续减少等引起的流动性缺口。

  赵锡军强调,央行连续降息、降准不能理解为“大水漫灌”,而是应有的“补充”。总体上看,货币政策体现了基本的原则性和灵活度: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及稳健的政策基调,又根据经济变化加大了政策力度、明确了指向性。

  周景彤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作为中国流动性传统补充渠道的外汇占款形势发生逆转,从以前的持续增加转为持续减少,这次降准可以填补这种变化引起的流动性缺口。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从流动性的角度看,自2014年4月中国开始出现外汇占款负增长,而今已持续近一年,需要通过降准来增加对金融体系的流动性供给。

  专家预期,尽管中国自2014年11月以来已经连续两次降息、两次降准,但未来货币政策还存在很大调整空间。

  赵锡军认为,从目前情况看,中国价格水平相对平稳,货币政策总体仍有较大施展空间。

  周景彤也表示,当前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低水平、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继续下行,这都为货币政策提供了比较大的空间。“无论从历史数据看、或者与别的国家横向比较,当前中国存款准备金率都处于较高的水平,降准空间还是相当大的。”(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