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不要误读提网速降网费这盘大棋
发布时间:2015-06-16 20:21:09来源:新京报新媒体进入电子报

  国务院部署“提网速、降网费”次日,三大运营商就出台了相应的提速降费落实方案。但整整一个月后,却有媒体质疑,部分提速降费措施未落地,运营商的落实方案也缺乏一张明确的“时间表”。

  以舆论监督倒逼改革推进、政策落实,本是政府与民众互动的良方。不过,在此过程中必须明确,“提网速、降网费”的部署才刚刚开始,还远远未到“完成时”,切忌因此误读提速降费这盘“大棋”。

  提网速、降网费,“大招”还在后面

  一个月前,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方案刚刚出台时,就曾经引发网民的广泛讨论。在政策落实“速度”受到肯定的同时,提速降费方案的“力度”也受到部分网友质疑:国务院整体部署,难道止步于此?

  当然不是!从5月15日至今,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措施始终在逐步推进。截至6月上旬,中国电信集团下调100Mbps和50Mbps的宽带资费,向部分符合条件的用户免费提供百兆宽带,上海、江苏、安徽、广东等发达省份已经开始实施免费提速方案。中国联通已有超过200万用户办理了15元6G的视频流量包。

  根据相关政策规划,从6月下旬到年底,三大运营商还将推出一系列宽带、移动网络优惠方案,并继续推进宽带提速有关工作。

  在5月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工信部负责人曾承诺:到今年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的宽带用户平均接入速率提至20Mbps,其他城市提至10Mbps。同时,要力争年底前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和固定宽带单位带宽平均资费水平同比下降30%左右。

  因此,对于提速降费方案的落地,完全可以多一些耐心:更多提网速、降网费的“大招”,还在后面呢!

  提速降费要遵循发展规律逐步推进

  对于提速降费方案的落实“难度”,很多人也并不了解。的确,普通人如果要上网,只需要去营业厅办理宽带业务、向运营商购买流量套餐,因此,在提速降费相关部署出台时,很多网民很自然地认为,提网速、降网费,只需要运营商提个方案就可以轻松完成。

  但事实并非如此。在提速降费方案出台之初,业内人士就曾提出,当前价格下调的“梗阻”在于网络建设和技术突破的进度偏慢。中国宽带发展联盟理事长邬贺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强调,“提速降费”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而是涉及投资、设备、人工等多重环节,受到多种因素制约。

  这位工程院院士特别强调,网民“爱之愈深、责之愈切”可以理解,但提网速、降网费不能一蹴而就,必须遵循发展规律逐步推进。

  构建更加充分竞争的电信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回过头来重新审视提速降费的相关部署,不难发现其中蕴含的更多亮点与深意。

  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其中不仅提出要“推动电信企业降低网费”,更强调要“提高电信企业运营效率、有序开放电信市场、加强电信市场监管、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这意味着,“提网速、降网费”不仅是对于三大运营商的要求,更是塑造更加成熟电信市场的一个起点。当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当市场发育更加完整的时候,自然会形成更加真实、有竞争力的电信资费,消费者也有机会享受到更加合理、满意的服务。

  可以说,国务院的提速降费部署,绝不是“干预市场”,而恰恰是在“构建”一个竞争格局更加有效的电信市场。

  一盘关乎中国经济全局的更大的“棋”

  事实上,在便利网民、发展电信市场的同时,国务院的有关部署,还是在下一盘关乎中国经济全局的更大的“棋”。

  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互联网一方面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便捷、低成本的全新平台,另一方面,也是发展大数据、云计算,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保障。

  在这样的背景下,“提网速、降网费”的有关措施,不仅给网民带来了实惠,更进一步提升了宽带网络这一国家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的水平,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全新的机遇与动能。

  当媒体对于提速降费有关方案落实提出更高要求的时候,有关方面应当顺应民意、自我革命,公开更加明晰的时间表、提出更加令民众满意的方案措施。但与此同时必须明确,“提网速、降网费”绝非一时之计,实在不应囿于短短一个月而误读提速降费这盘“大棋”。(记者 张晓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