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微整形培训班学员家中开诊室:无证敢打“肉毒素”(图)
发布时间:2015-09-09 09:02:1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今年6月,在大兴区一住宅楼内,自称某大型美容机构的医生在自己开的工作室里,刚给一位客户做完微整形注射。

“京韩医美”学员在家中练习在自己大腿上扎针,为忍住疼痛,她口中咬着塑料袋。

零基础的外行人,在交纳了高昂的学费培训进修后,甚至对注射还一窍不通,就开起了微整形工作室。

从“京韩医美”微整形培训机构毕业后,部分学员已摸索着开展业务,在自家的卧室、阁楼,或是在热闹的城区公寓开工作室,为顾客打肉毒素、玻尿酸、蛋白针。

“无知者无畏”,多位业内专家在谈及这个群体时,语气里充斥着担忧与愤怒。专家们强调,与学习锻炼近十年才能获准行医“正规军”相比,这些伪医疗人员就是一枚枚定时炸弹。

非专业医生注射,轻则效果不理想,出现感染,重则可发生注射性失明,甚至死亡。

来自朋友圈的“开业庆典”

大约一周的时间,从“京韩医美”毕业的学员在全国多地开起了工作室。一场场“开业庆典”也出现在学员的微信朋友圈中,没有重量级人物剪彩,也没有齐备的诊疗团队,这更像是一场廉价的酬宾营销。

学员们很舍得为工作室投钱,这源自培训班为她们画好的“暴利大饼”。一位湖北的学员坦言,前期投资,装修买药就花去数万元。

客户的订单也随着学员们的新工作室开张纷至沓来。同时到来的,还有因技术差产生的疑问。

“老师,玻尿酸隆鼻是自上向下进针吗?”“顾客注射完脸紫了怎么办?”“打苹果肌一针给多少药?”在培训时只经过三个下午约12小时的实际操作训练,不少学员坦言,“啥也没学会”,拿起针就“手抖”。

“我给自己打针,打完脸青了好几天,客户问我,我只能说自己撞的。”一位学员说,不知道下次再遇到这样的尴尬,她会找出什么理由。

对潜在的危险,学员们惴惴不安,但又不忍放弃。

一些揭露朋友圈经营微整形、无资质的微整形培训班和注射后致人毁容的新闻链接常被发到群里,引发唏嘘和热议。

学员们开始在微信群中质疑“京韩医美”的办学资质、讲师身份和教学内容的权威性,有人曾提议联合向有关部门举报,但因担心举报后个人的从业身份暴露,大家最终选择沉默。

“报道里说,80%的都是假药,怎么办,宁可多花点,去哪买真药呢?”8月25日,一位想购买肉毒素的学员咨询“京韩医美”的老师,被告知北京因阅兵无法向外地寄药品,可以等阅兵后,或推荐一位外地供货商为其供货。该学员听后,开始对培训机构出售的药品来源表示怀疑。

“我这渠道都是从韩国进来的,没有批号,但注射了肯定没事,在韩国都用了很多年了。”微信群里,做了多年微商的学员适时递上定心丸,多数时候,还会拿自己的经历举个例子。

迷茫和惊恐后,一些人选择逃避,更多人选择重新开始。8月底,两名学员相约一起到上海一家微整形培训机构重新学习,她们说,到底还是禁不住微整形行业的暴利诱惑。

10平米蜗居既是卧室也是诊室

按照培训老师的建议,学员们选择自家的卧室、阁楼,或是在热闹的城区公寓开工作室。东北女孩王丽(化名)从“京韩医美”培训不久就开始接生意,她将目标客户锁定为自己的朋友。“也就只有朋友才不会质疑自己有没有资质。”

8月中旬的一个晚上九点,在西城区小西天附近一老式居民楼内,接到客人的电话后,29岁的王丽到胡同口迎接。等待的时间里,她站在路灯下摆弄手机,回答客户咨询的微整形问题。

这是王丽从事微整形注射的第二个月。

今年5月,王丽和好友在“京韩医美”上了4天培训班后,将她租住的房子的一间卧室当成工作室,通过微信寻找客户。

在不足10平米的工作室内,王丽一边给客人抹麻药,一边叮嘱,打肉毒素不能喝酒。一名男性顾客仰卧在美容床上,这是他的第二次注射,他和王丽是好友。

配药、消毒、开始注射,等待了20多分钟后,麻药起了作用,王丽右手拿针,左手持纱布,对着客人的两颊,开始分多个进针点注射。朋友站在一边,帮忙为其拍摄小视频,发布在朋友圈内。

王丽坦言,自己的朋友圈里,包括自己在内的大多数人都做过微整形,客户也都是自己的亲戚和朋友。

像王丽这样的微整形工作室,在东城、西城、朝阳、大兴写字楼、公寓楼、居民楼都有存在,因房门外无任何招牌,只接待熟人,故很难被发现。

位于大兴区某小区住宅楼的一家微整形工作室,30平米的小开间被隔断成两间。工作室的主人约30岁,自称是北京某大型整形机构的在职医生。自己平时上班,有客户时才来工作室。

这位“医生”透露,自己圈子中有不少演员、富商太太,她会在收取出诊费后,登门为她们注射。自己和一些同行还与普通的美容院合作,有顾客提出做微整形时,美容院就会联系注射者,自己就会带着药到美容院给客人注射。

“成为专业整形医生至少要7年”

“整形医生不能速成,无资质从业属非法行医。”空军总医院激光整容中心副主任医师王中杰表示,非专业医生注射,轻则效果不理想,严重的会出现感染,甚至注射性失明。

王中杰介绍,目前我国微整形需求人群巨大,正规的医疗机构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加上价格因素,造成供需不对等,就会滋生非常多的小作坊、非法机构甚至个人从业。

那么,非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可以进行微整形培训吗?王中杰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微整形操作者最基本的条件就是必须持有医疗执业资格证。在国内进行医疗美容培训的人员,必须有相关的执业证明,同时在卫生部门备案,否则就是违法的。私自从事微整形的非专业医师,大部分都是通过这类不正规的培训学习后开始从业的。

王中杰说,目前,市面上非正规的美容培训非常多。真正由国家医师协会、医疗美容整形分会、正规的、具有一定经验的医疗美容整形三甲医院发起的培训并不多。“我们医院每年有一个医疗美容技术培训班,但培训人员仅限相关领域的医生。”

对于记者暗访的微整形培训机构对学员的培训情况,王中杰表示,4天根本不可能培养出一个整形医生。在外行看起来,微整形无非是往面部打针注射而已,但其实需要操作者熟悉人体神经学、解剖学等多门医疗学科,绝不是简单的皮下注射。一旦发生意外,就会产生不可逆的损伤。比如肉毒素注射剂属于毒性药品,不当使用可能会引起肌肉松弛麻痹、注射性失明,严重时将引发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危及生命健康的症状。她就遇到过有客户花800块钱在网上买了药,自己打,最后感染后还得来医院。

“整形医生不能速成,无资质从业属非法行医。”王中杰表示,在国内只有正规的医学院校才可以培养医疗美容医生,一般的机构没有资格。一个合格的医生,要经过五年大学培养,经过一到两年临床科室的轮转,对整体医学有一个大概的了解和经验,然后考取执业医师证明。再进入医疗美容行业至少经过一到两年的时间,才可以独立操作美容项目。也就是说,一个零基础学生,前后要经过7-9年的学习、实践,才能有成为专业医生的资格。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曹德全也表示,这种三五天速成培训方式,涉嫌违法,最后为这种违法埋单却是消费者自己。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