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微整形市场药品七成是假货 不同渠道十倍差价(图)
发布时间:2015-09-09 09:37:12来源:J--新京报进入电子报

8月8日下午,空军指挥学院招待所二层会议室内,京韩医美培训机构工作人员将药品摆出,等待学员采购。

记者从“京韩医美微整形培训班”购买的玻尿酸、肉毒素等产品。产品的包装上没有任何中文标识。

北京东城区崇文门商圈太华公寓A座810,门外没有挂任何标识,就如普通民宅。

“咚咚咚”,一女子打开黄褐色的大门,只露出了半边脸。

“打瘦脸针啊?进来聊聊吧。”女子笑着把顾客迎进屋,“我们的药都是国外进口的”。

“整形的?这栋楼多了去了。”类似这样藏身民宅的整容机构并不少,该公寓的保安称。

记者此后探访北京市内十余家类似的微整形工作室,发现他们采用的药物大都为未获国家批文的 “进口药”。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曹德全介绍,这些机构、工作室不仅没有相关资质,而且销售的药品也几乎没有经过国内相关部门审批,目前市面上假药、进口走私药横行,微整形市场上70%的肉毒素和玻尿酸都是水货、假货。

培训课未结束 微整形药品已登场

此前记者卧底“京韩医美”时曾向工作人员了解整形药物和器械的来源,对方称课程结束后,机构会公布三甲医院的供货商联系方式,学员可自行联系采购。

8月10日,新京报记者进入京韩医美培训的前三天,讲师在课堂上多次提及目前国家食药监部门批准使用(有批文)的注射产品种类稀少,因市场需求量大,一些从中国台湾、国外市场上走私的药品在国内市场十分常见。

怎样能拿到正规渠道的真品药物?讲师称,机构为学员推荐的是与北京三甲医院合作的供货商,可保证药品价位合理,真实可靠。

8月11日中午12点左右,工作人员抱着多个装有药品、器材的纸箱进入会场,在学员注视下,工作人员将包装上写满韩文、英文的药品、针具及医用面膜等从箱里搬出,平铺在桌子上。

负责招生的李老师坐在桌旁,逐一公布产品价格。

机构自曝与快递合作从韩国购药

“京韩医美”工作人员透露,在售的微整形注射药品均在国外流通多年,但在国内还没有批号。为了躲避检验检疫部门的检查和管理,机构跟一些快递合作,将药品寄到国内,此外,工作人员自己也经常去韩国,能带回来一部分药品。

8月22日下午,记者在空军指挥学院招待所內,以购药为由向“京韩医美”工作人员咨询,被告知可以现场购药取药。在工作人员的房间内,多箱药品、器材堆放在屋内。工作人员称,药品均从韩国购入,数量有限,均可保真。

有整形业业内人士透露,只有正规医疗机构才能采购到正规的药品,且注射每支药物都需要登记顾客的病案,医疗机构不能对外出售,所以培训机构的药物来源存疑。

“这种药正规整形医院每个月最多只有30支,我们找了两三家医院,才挤出来这几支。”

记者询价了解到,一支“伊婉韩国玻尿酸”售价680元,肉毒素550元,此外,工作人员介绍,箱子内还有一些其他品牌的注射药品,价格与微商和一些工作室的售价相比较贵,但“保证稳妥。”

近日,记者通过“京韩医美”公布的供货商联系方式,联系了一名河南供货商,对方谨慎称,目前不向北京寄送微整形注射药品,“最近十多个人都被抓了,过段时间再联系”。

一支玻尿酸不同渠道十倍差价

近日,记者搜索网购平台、微商,走访北京多家工作室和医疗诊所了解到,一支同样品牌的药品,售价可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

记者上网搜索“伊婉韩国”发现,在很多购物网站、微博、贴吧和论坛上,均有人发布销售广告。一支“伊婉”玻尿酸的售价从200到2000元不等,但所有卖家均在广告中强调商品保真,一些卖家还喊出了“假一赔万”、“假一赔脸”、“假一赔命”等承诺。

500元一针瘦脸、800一次玻尿酸丰下巴、多种微整形项目捆绑可享酬宾价格。

8月23日晚6点,记者在崇文门商圈走访发现,位于太华公寓A座的一家香港连锁美容机构內,工作人员表示可以为消费者打美白针、水光针等。工作人员称,自家药品全部为国外进口,通过代理或者代购方式引进,这些药品在国内虽然没批号,但因价格低,备受消费者青睐。

8月20日,通过朋友圈咨询,记者顺利从一外地微商处花1450元购得“德玛”牌玻尿酸(450元一支)和“天倍”牌水光针(1000元一盒十支),在快递单上,寄件人处仅有一个电话号码,并未标注寄件人姓名和地址。快递员介绍,如果抽检时发现有人寄送假药,快递人员会将情况上报后移交公安部门处理。

私卖“肉毒素”将涉刑

记者此前从“京韩医美微整形培训班”内购买了一支韩国伊婉(YVOIRE)玻尿酸680元,一瓶韩国白毒(Botulax)瘦脸肉毒素550元。而以上产品的包装、标签上均没有标注进口药品或医疗器械注册证号,包装上全为英文和韩文字样,没有任何中文标识。

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刘恒表示,依据上述药品销售渠道以及没有批准文号,以此判断这些药品都是假药。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秘书长曹德全介绍,肉毒素属于药品范畴,目前我国相关法规允许流通的肉毒素,只有两种,一种是美国的爱尔健公司生产的保妥适,另一种是国产兰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叫做恒力的肉毒素。

海淀区食药监局稽查科科长谭军徽表示,肉毒素在国内根本无法大量购得,此类毒麻药品每年的产量有限,药厂出货会有跟踪记录。

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刘恒介绍,私自经营肉毒素或给他人注射都属违法行为,可以销售假药罪定罪,非法经营玻尿酸满10万元,也构成刑事犯罪,可以非法经营罪论处。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的数据调查,市场上肉毒素和玻尿酸的正品数量低于30%,也就是说市场上70%都是水货、假货。

但相关执法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却屡屡面临挑战。刘恒说,早几年微整形市场刚兴起,不法分子兜售假药一般在美容院进行交易,调查取证相对较易,如今很多工作室都隐匿在民宅,“门口也没有挂着招牌,我们很难取证。”

例如此次记者卧底的“京韩医美”培训机构,开班地点选在空军指挥学院招待所,市食药监及当地派出所并无管辖权,要调查取证,还需要向有关方面进行报备申请。“这些年我们打击很严,这些机构也四处躲避。”

此外记者注意到,“京韩医美”每次开班授课前都会对培训地点保密,药品销售也只会在四天培训中的最后一天进行,非常警惕。

如何辨别真假微整形针剂

1 看批文

正规药品在包装盒上都会有国家批文,如果消费者买到的进口药品全是外文,没有任何批准文号,那么可以断定,药品从非正规渠道进入国内。

2 看准入

玻尿酸属于器械,正品的包装上会有“国食药监械准字”,如果没有,那么就为假药或走私药品。

3 辨药品

每一个药品都有国家药品监管码,消费者可登录市食药监局网站查询。毒麻药品管理规定,这种药品只能卖到正规的医疗机构,不会卖给工作室。

4 辨名称

美白针、贵妇针、溶脂针、瘦脸针,很多产品用的不是正规的商品名,而是一些强调功效的噱头命名。正规医疗机构在进药时,必须让药品方提供商品名、化学名、批次等,核实无误后再进行采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