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商务部:TPP排除中国自身发展将大为受限
发布时间:2015-10-07 16:47:04来源:京华时报进入电子报

原标题:商务部:望TPP与其他自贸相促进

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5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TPP)谈判结束,各经济体均表示关注。

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6日表示,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协定》是当前亚太地区重要的自贸协定之一。中方希望《协定》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相互促进,共同为亚太地区的贸易投资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1什么是TPP协定?

相互取消关税,涉1.8万种商品

TPP最初由智利、新加坡、新西兰、文莱于2005年发起,其最重要的特点是相互取消关税。由于最初参与方经济体量较小,这一协定原本少人关注。2008年美国宣布加入,提出要创建一个高标准、更广泛的地区合作协定,此后热度渐高。澳大利亚、秘鲁、越南、日本等国在此后几年陆续加入。

此次达成TPP协定的共有12个国家: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文莱、马来西亚、越南、新西兰、智利、墨西哥和秘鲁,其经济规模占全球经济总量的40%。

依据协定,相关国家间约1.8万种商品的关税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步减少或完全取消。

2主要特点是什么?

全覆盖高标准,重塑贸易规则

与现有一些多边自贸安排相比,TPP谈判的重点在于标准和规则的制定,并希望以此为样本重塑亚太乃至全球贸易规则,因此追求“全覆盖”和“高标准”是其显著特征。

首先,TPP追求“全覆盖”。以往大多数自贸协定主要限于降低商品关税、促进服务贸易,而TPP不仅规定取消或降低商品关税,还涵盖投资、竞争政策、技术贸易壁垒、食品安全、知识产权、政府采购以及绿色增长和劳工保护等,覆盖领域之广远超一般的自贸协定。

其次,TPP在开放程度上明确指向“高标准”。例如,TPP在环保、劳工、原产地和政府采购等方面包含了诸多高标准的条款。

3对我国有何影响?

短期或受冲击,但持开放态度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称,中方对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有助于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制度建设均持开放态度。

目前中国尚未加入该协定。从短期看,该协定或对中国的对外贸易形成某种程度的冲击,但从长期看,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任何一个多边贸易安排都无法将非协定国家和地区排除于国际贸易体系之外,否则其自身发展将大为受限。

多名美国智库专家和商界领袖认为,TPP协定最终要取得成功需要中国的参与。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认为,最终大家都会认识到TPP完全成功需要中国的加入。

4将面临哪些挑战?

多方政治博弈,平衡性受质疑

TPP协定达成后,首先要经过“批准关”。需完成各国的立法或批准程序后方能生效。12个国家政情各异,审议这份协定将面临政党之间、利益团体之间复杂的政治博弈。

第二,TPP协定可能造成新的不平衡和不确定性。在TPP谈判参与国中,既有美国、加拿大这样的发达国家,也有文莱、越南这样的发展中国家。不少专家指出,TPP要求显著地减少贸易保护,限制对外国投资者的监管,对政府采购采取所谓机会均等原则,并对金融自由化设立高标准,超越了不少发展中国家所处的发展阶段,也很可能超出了它们本国企业所能承受的范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