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奥运冠军陈颖:在射击中感悟人生真谛
发布时间:2015-11-04 11:11:51来源:Z--中国青年网进入电子报

陈颖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射击运动不同于其他外展型运动,射击的美是含蓄的美,它对美的表达也是含蓄内敛的。射击的魅力就在于它能够让你拥有健壮体魄的同时,还会让你有一种精神上的蜕变。”

在25年的运动生涯中,陈颖获得了国内外各级射击大赛的大满贯:2001年九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气手枪冠军;2002年亚运会女子运动手枪冠军;2006年世界锦标赛25米手枪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25米手枪金牌……这些荣誉都属于这个在赛场上已经披荆斩棘十五年的陈颖。伴着她清朗的笑语,一段与射击的不解情缘娓娓道来。

谈射击:天赋异禀 道路坎坷

1977年,陈颖出生在北京的一个普通家庭。从小,陈颖就对手枪、飞机、汽车这些男孩们喜欢的玩具爱不释手。用她的话来说,没想到一生就和这三样东西最亲密。“我从小就像男孩子,游泳、跑步、排球、足球这些体育运动什么都爱玩。”

1991年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陈颖在老师的带领下第一次接触射击。也许是兴趣使然,陈颖第一次来到射击场就对它“一见钟情”,“小时候最喜欢的玩具就是枪,所以一来到这里就觉得很兴奋、很新鲜。”

偶然的相遇就这样注定了陈颖与射击的缘分,兴趣成了她最好的老师。这个暑假,陈颖满心热情地投入到射击训练中,几个月时间里,举砖头练小臂、夹纸片、做俯卧撑这样的基本素质训练就已经完全掌握了。

很快,陈颖迎来了真正的实弹训练。“那时侯一发子弹相当贵,每人每天只有3发子弹,打在白纸上,看上靶多少,再看三发的密度。”虽然没有足够的子弹,但是天资聪颖的陈颖每次训练都能3发上靶,并且上靶密度都处在中上等,成绩遥遥领先。

当时的陈颖就读于重点初中,为了让她将精力集中在学习上,陈颖的母亲极力反对她参加射击训练。天赋过人、踏实勤奋,陈颖这样的好苗子让教练如获至宝,既然伯乐已经发现了千里马,又怎能这样痛失它。于是,教练便开始想方设法的说服陈颖的母亲,但几乎每次都无功而返。

“妈妈不愿让我去体校,她觉得这样损失太大,小学、初中学习很好,高中去读体校就浪费了,这不是我的孩子该走的路。”虽然陈颖十分喜欢射击,但还是不敢违背妈妈的意愿。“庆幸的是,我的教练很执着,他多次与我的老师、家长沟通,费尽周折,妈妈终于勉强同意,但仅限我周末和寒暑假去训练。”

陈颖在国家射击中心进行日常射击训练。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人一旦失去后才会更懂得珍惜,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陈颖觉得自己对射击已经从喜欢变成了热爱。妈妈的让步,让陈颖一下子从初三紧张沉闷的学习中挣脱出来,她格外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时光,就连晚自习中间休息的一小时,都会骑自行车跑到训练馆中打一小时枪,酣畅淋漓地释放过后,再回学校学习。就这样一直坚持到初三毕业。

转眼间,陈颖马上就要面临高考。虽然陈颖出生在北京,但她不是北京户口,高中必须回原籍参加高考,再考回北京。面对寥寥的进京名额,陈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从初中到高中的五年,陈颖一直都是北京市的射击冠军。如果继续从事射击训练拿到全国冠军,陈颖将有可能获得优秀人才进京的名额。为了能让女儿少走弯路,一直不赞同从事射击运动的母亲终于做出了让陈颖进入北京市射击队的决定。

缘分就是这样,兜兜转转总是能回到最初的原点。经过曲折,陈颖终于还是回归到了她最热爱最擅长的射击运动,等待她的是更为严苛的训练与不可获知的挑战。开工没有回头箭,陈颖的射击生涯才刚刚开始。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