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程应奋:变遗产为时尚的“文化设计师”
发布时间:2015-11-16 18:03:35来源:Z--中国青年网进入电子报

程应奋和她设计的艾德莱斯时装。中国青年网记者 纪万林摄

初次见到程应奋,你会惊讶于她一身绚丽夺目的神秘丝绸,散发着十足的异域风情。这些夺目的服装,就是由她最喜爱的艾德莱斯绸制作而成。艾德莱斯是维吾尔族的古老叫法,意为“扎经染色”,它是一种古老绸缎,其流通甚至可以追溯到丝绸之路时期,现在中亚地区流行的丝绸样式多与艾德莱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种古老绸缎的制造工艺已经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11月3日结束的2015年度中国国际时装周上,程应奋将艾德莱斯再一次带到了首都,凭她的艾德莱斯绸服装获得了“十佳设计师”称号。荣誉背后,是什么成就了她?聚光灯下,她有着不平凡的心路历程。

发现西域:从文化中挖掘美

程应奋和穿着艾德莱斯服装的维吾尔族姑娘们在一起。艾德莱斯服装历史悠久,是维吾尔族妇女出席宴会等正式场合的必备服装。本人供图

“我是一个普通人。”在记者面前,程应奋总是这样谦虚地强调。多年前,她的父母毅然放下大城市的生活选择支援西部,来到还不发达的新疆地区扎根定居。新疆本地居民以维吾尔族居多,又兼有汉族、蒙古族等其他民族,可谓是民族文化的大熔炉。而维吾尔族作为塞种、月氏、回鹘和汉等民族的后裔,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广泛吸收了其它各民族的先进文化,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维吾尔族文化及民间工艺。

维吾尔族有个传统,女性在重要的聚会上会穿颜色艳丽的丝绸服装,这种服装就是艾德莱斯绸制作的。作为中国传统扎经染色的代表之一,艾德莱斯绸融合了维吾尔族的人文气息、自然景观、宗教信仰、艺术风格,是维族人生活必不可少的正式服装。

而多年前在南疆的一次采风经历,成为程应奋立志推广艾德莱斯的契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