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提醒:公单转成私单维修难有保障

发布时间:2015-03-13 07:08:26来源:SRC-13

图为:刘萍正在接听“楚天3.15”维权热线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陈珂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胡九思

  昨日,武汉市建筑装饰协会副秘书长、家装委主任刘萍做客“楚天3.15”维权热线,提醒消费者不要接受“公单转成私单”。否则,出现问题售后难获维修保障。

  私自转单保障全无

  高女士去年找到一家正规公司装修,但和设计师接触后,对方却表示可以私人找队伍来装修,比跟公司签合同便宜不少。结果最后连合同都没签。装完之后发现不少问题,瓷砖缝隙大、橱柜门关不严……设计师现在连电话都不接了。看着花了10多万装修的新家,各种烦恼停不下来。

  刘萍告诉记者,现在消费者不再愿意找熟人或马路游击队,却仍然容易掉入这类私自转单的便宜陷阱。毕竟,私单不签合同,没有质保书。加上设计师流动大,看似装修省了钱,一旦需要维修,就会投诉无门,可能连当初装修的设计师和施工队都找不到。

  施工延期成投诉重点

  华女士去年11月23日从百安居订购了房门,但直到现在,房门还未做好,直接导致后续的地板、柜子都无法安装,儿子等着新房结婚,让华女士一家苦不堪言。杨女士去年5月在中北路“家盛时代”订购地板,现在还没装好。

  刘萍表示,协会平时接到的投诉中,拖延工期也是重点。装修旺季,企业接单量超过人工和厂家的生产进度,就可能导致拖延。“如果是企业原因,业主一定要保留好证据保护自身的消费权益。”刘萍表示,如工程进度受到影响,业主应该找企业书面出具延误原因并签字确认,在装修完毕后再向企业提出权利要求;如果企业不理会,可到协会进行投诉,由协会出面调查处理。

  装修质保期为两年

  装修施工只是一个阶段,装修后续质保对居住质量更关键。找正规企业装修,不仅有竣工验收环节,企业还必须提供2年的质保书。

  但昨日的投诉中,有不少业主反映装修企业维修不积极。对此,刘萍建议,在保修期内,如果装修企业回避责任,消费者可向装饰协会投诉。协会调查清楚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后,会要求企业第一时间进行维修。

  不过,在保修中也有一些窍门。比如装修漏水问题需要立即处理,在查清漏水原因后进行维修或更换;但对于墙体开裂等问题,考虑到武汉季节性、梅雨季等因素,建议可以先跟装修企业预约,等到夏季时再集中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