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揭秘“省长”是怎样炼成的?多因前任晋升书记
发布时间:2015-11-30 12:37:05来源:北京青年报进入电子报

11月26日,福建省委副书记于伟国出任福建省副省长并代理省长职务,因苏树林落马而空缺近两月的福建省省长一职终于有人代理执掌。至此,全国31个省份的行政首长全部到位。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目前的31个地方政府一把手中,10人是在十八大以前就已经担任现职,也就是说,十八大之后,超过三分之二的省份调整了政府一把手。

那么,目前的31位省区市政府掌门人都是如何当上“省长”的?他们的履历里又有什么特点呢?

何时成为地方政府一把手?

超过三分之二现任“省长”是十八大之后上任的

在十八大前当上地方政府一把手的10位“省长”,分别是北京、河北、江西、广东、甘肃、江苏、湖北、重庆、内蒙古以及天津的行政长官,他们当中超过半数任职时间已达到或超过5年,可以说是“省长”中的“老面孔”。其中,履职时间最早的是天津市长黄兴国,在2008年1月就当选天津市长。此外,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重庆市长黄奇帆也在2008年、2009年就担任了现职,任职一把手时间已超过5年。

北青报记者发现,十八大之后不到半年时间,地方政府一把手密集调整。在十八大结束后的次月,也就是2012年12月,就有山西、上海、浙江、陕西4省市调整一把手。此后的3个月时间里,又陆续有山东、广西、宁夏、黑龙江、河南、湖南、青海、西藏、四川等地的9名一把手到任,其中7人是在当年全国两会之后的当月或一个月内调整成为地方政府首长。

今年的调整亦比较频繁,涉及安徽、海南、福建、贵州、辽宁5个省份。其中,因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落马,引发了贵州省领导班子的调整,原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赴河北任省委书记,原贵州省长陈敏尔接任省委书记,国家卫计委原副主任孙志刚则调任贵州代理省长职务。还有同样因前任落马而接任的福建代省长于伟国,以及因前任生病请辞而接任的海南省长刘赐贵。此外,今年安徽、辽宁的省长也因前省长任书记而发生变动。安徽原省委副书记李锦斌任安徽省长,湖南原省政协主席陈求发调任辽宁省长。

成为“省长”的契机是什么?

过半调整是因为前任晋升为当地省委书记

目前的31位“省长”都是因为什么原因被调整到现在的职位上的呢?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省长”调整最常见的情况是前任在本地升职,比如成为省级党委书记,共有17人属于这种情况;其次则是前任调到中央任职,共有4人。比如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的前任就是现在的国务委员杨晶,2008年杨晶调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巴特尔任代自治区主席。类似的还有新疆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其前任努尔·白克力调任国家发改委任副主任;山东省前省长姜大明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继任者为郭树清;江西前省长吴新雄赴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委任职,2011年6月鹿心社任江西省代省长。还有4人,其前省长已经接近65岁,到全国人大等机构任职;再有就是前任异地调动,比如山西省长李小鹏的前任王君到内蒙古升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此外,就是因为新老交替引发的正常变动,比如广东前省长黄华华到龄退居二线,朱小丹接任。这几种情况都属于常见的调整。

有的“省长”被调整的原因就非常特殊,比如刚成为福建代省长的于国伟,他是31位“省长”中,唯一一位因为前任落马而上任的。

另外一种很特殊的情况是前任生病调离,这种情况也仅有一例。海南省前省长蒋定之因为耳疾请辞,返回江苏任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2015年1月,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刘赐贵被任命为海南代省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