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农村创业先锋于婷:筑梦青山绿水 拥抱致富梦想
发布时间:2015-12-04 15:24:18来源:Z--中国青年网进入电子报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浪潮下,许多青年人高喊口号:“不辜负青春,我要去创业!”可是去哪里创业?做些什么?成为很多青年人困惑的问题。许多人有着高远的目标和理想,做着创业致富的“青春梦”,却在梦的开端就失去了方向。

28岁的于婷同样也有着这样的“青春梦”,而她已经找准方向,并已经驰骋在创业致富的道路上。河北省宽城县大闫杖子村柴鸡养殖场负责人于婷的创业项目是柴鸡养殖,而她梦想起飞的地方就是在农村这片最有发展潜力的土地。如今创业5年的于婷已经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致富路,她的养鸡场现在也已经走上了正轨。回望5年创业路,辛酸与喜悦交织,付出与收获交融。

28岁的于婷在农村找到了创业的方向,拥抱致富的梦想。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妍彤 摄

另辟蹊径 回乡创业

2009年,刚毕业的于婷也跟许多大学生一样,徘徊在城市间,游走在各种机遇中,却依旧摆脱不了茫然与不甘。茫然的是偌大的城市找不到发展的方向,不甘的则是大好的青春不闯荡就浪费了。

带着迷茫和失落,于婷跟随男友,回到了他的家乡,河北省宽城县的一个小山村——大闫杖子村,去看望未来的公婆。村子偏远、清贫,距离县城要两个小时的车程,但那里青山绿水,于婷说:“在那里,每天呼吸着山间的清新空气,听小溪哗哗,接触民风淳朴的乡里乡亲,我找到了以前从没有过的归属感和踏实,这里就应该是我一生的家。”

“世界那么大,城市留不下。但我和男朋友好手好脚、有文化,两个人一起奋斗,不信在农村干不出一片天地来。”就这样,于婷下定决心要在农村干出一番事业。通过上网查资料和实地考察,几经对比,于婷选择了柴鸡散养项目。但不曾想,却遭到了公公婆婆和亲戚们的一致反对。他们觉得老百姓土里刨食勉强度日,城里也没那么多阔人,谁有钱买你的柴鸡蛋吃?面对质疑,于婷没有动摇,毅然踏上了追求梦想的道路。创业不分职业贵贱,坚持是成功的敲门砖。

“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我筹集20万元贷款,这才解决了创业起步的燃眉之急。”于婷告诉记者:“为了节约成本,搬砖、和泥、上料等重体力活都由我们亲自来做。三个月下来,鸡舍有了,我也累得快散架了,人整整瘦了一大圈。”

养鸡是一个成熟多年的产业,作为一个大学生,尽管养殖技术和经验几乎为零,只要信科学、用科学,就不信养不好。于是,于婷一边查阅大量的书籍、资料,一边到外地重点考察学习柴鸡的散养技术,包括清棚消毒、饲料的选择、不同阶段的饲养管理等等,按照步骤一步一步干了起来。

柴鸡散养最辛苦、最困难当属防疫了,110天之前的十几次防疫,每次都要连续忙一天一夜。但看到小鸡健健康康,活泼可爱,疲劳就会一扫而光。现在殖场的存栏量已经达到了4000只,柴鸡蛋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各方面逐步走上了正轨。于婷说:“经历这些过程,我也愈加深刻地感受到,年轻人不要指望着天上掉馅饼,埋怨、等待更不是办法,唯有不息的奋斗才能创造机会,才能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

于婷扛起生活的重担,亲力亲为经营养殖场。本人供图

诚信还债 担起家庭重任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就在于婷踌躇满志,憧憬美好未来时,意外发生了。公公不慎摔伤,人当场休克,需要马上动手术。一家人被迫四处筹钱,住院两个月,经历4次大手术,老人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15万元的治疗费用全部是从亲戚那里借来的,加上之前建设鸡场的贷款,毕业一年的时间,她背上了将近40万元的外债。生活的磨难,眼看要压垮这个初现曙光的家庭。

小小年纪的于婷,虽然深感压力,但没有退缩,毅然扛起生活的重担。她向所有人承诺:“家里的债由我来还。”为了这一句诺言,于婷经历了从未吃过的苦,受了从未受过的累。每天起早贪黑,对养鸡场悉心地照料,为的就是收入能够增加一些,早一点还清外债。为了补贴家用,和丈夫还种了7亩多地,从播种、间苗到收割、粮食入库,全部自己干。看似坚强的于婷,也有脆弱的时候,但每次最多也就是大哭一场,哭过之后抹抹眼泪就爬起来继续干活。

就这样,于婷和丈夫一块钱一块钱地赚,一分一分地还。于婷很感恩地说:“在此期间,我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将建鸡场的贷款贴息两年,这减轻了我很大的压力,也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到去年终于还清了外债,也终于兑现了我们当初的诺言,更收获了乡亲对我们的信任和赞誉。”

于婷与大学生分享成长感悟。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妍彤 摄

一路艰辛 有爱就有希望

“我们结婚的时候,因为经济条件有限,只在村里举办了简单的婚礼。我没要房子没要车,没有彩礼,甚至连常用的家用电器都没买新的。”于婷提到,当时结婚十分节俭,母亲千里迢迢来参加婚礼,当她走过弯弯曲曲泥泞的山路,看着绵延无尽的群山,想到女儿今后将在这里生活,不由地一次次掉下眼泪。她也看得出公公婆婆眼里的愧疚,但于婷觉得这没有什么,只要还年轻呢,只要踏踏实实地干,想要的一切一定可以通过努力得到。

于婷心里知道,只有好好努力,把生活过好,父母才会放心。一路走来,与爱人的感情是她最大的精神支柱。于婷回忆起自己怀孕的时候,公公摔伤住院了,婆婆和丈夫在承德的医院照顾父亲。为了让他们能够分出更多的精力照顾好公公,她褪去了一个花季女人所应具有的柔弱、稚嫩,把养鸡场的活全包了,挺着个大肚子,喂鸡、捡鸡蛋、打扫鸡舍。“有时候干累了我就坐下来歇一会、喝口水,坐在那儿我就想自己为了爱情,为了梦想,嫁到这偏远的小山沟,还要吃这么多的苦,眼泪就止不住的掉下来。”

回顾自己奋斗的这几年时光,于婷说:“我们全家一起度过了这一段艰难的时光。我一直认为,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和睦相处,老人身体健康,孩子活泼可爱,一家人开开心心的生活就是最大的幸福。再大的困难都可以克服。”

依靠着满满的爱,于婷在青春路上奋斗着,她同时也将爱给予了更多了村民。她将这些年创业中所总结的经验教训毫无保留地和大家分享,带动乡亲们办起了多家养殖场。同时也在探索电商模式进行销售,并注册了自己的柴鸡蛋品牌,还将联合村民公司化经营,进一步提升规模、规范经营、开拓市场。

于婷说:“我用5年的奋斗历程,让身边更多的人了解到,知识就是力量,做好一个农民也需要科学知识的帮助。同时,我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行动,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中国青年网记者 褚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