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精准扶贫湘西行]坪朗村:敲起苗鼓晒幸福
发布时间:2015-12-11 10:03:3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调研时,首次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两年来,湘西发展得如何了?他们探索出哪些可复制、可持续的脱贫致富新路子?12月1日至3日,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江西日报社、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三家党报集团组成的采访团,共同奔赴湘西,采访精准扶贫的“湘西模式”。

坪朗村苗族妇女敲苗鼓(湖北日报记者曲河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博雷)还没走进村里,就能远远听到“咚咚咚”的鼓声……12月2日,湘西吉首市寨阳乡坪朗村,苗族妇女们穿起民族盛装、打起苗鼓,用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欢迎远道而来的记者们。

  坪朗村与世界第一桥矮寨大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德夯景区相依,条件得天独厚。村里依托特色民族文化,搞活乡村游。

  沿着青石板往寨子里走,依山临水而建的青砖屋、木板房、土坯泥墙,美不胜收,坪朗村便掩映在绿树群山中。

  这几年里,惠及民生的工程依次铺开。青石板主道、入户道改造翻修了,进出方便了;古民居修旧如旧,屋外保持古貌,屋内现代化;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让四周树木葱茏;垃圾、污水集中处理,干净整洁……路、跳跳岩、峒河水、古民居相映成趣。

  村寨变靓了,生态变美了,游客变多了。

  “生意红火,常常忙不过来,一年下来,十几万收入不成问题,红薯、桔子等土特产俏崩了。”坪朗柴火饭老板娘田晓玉乐开怀。

  去年,村里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旅游总收入100多万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增加700余元。

  村民的荷包鼓起来了,精神追求也越发浓烈。

闲暇时刺绣的苗族妇女(湖北日报记者曲河 摄)

  “咚咚咚……”苗鼓的鼓点在村子上空回荡,州级苗族鼓舞传承人石金琦告诉记者,在她的带领下,苗鼓队发展到上百人,演变成了集苗鼓、苗歌、苗拳等苗族文化展演为主的文艺队。业余时间,她还义务为村里的留守儿童教授苗鼓。

  村里挖掘、保护苗族民间传统文化,为村民建起了“苗鼓墙”,介绍苗鼓历史文化,各种打苗鼓的图案,同时建起了苗鼓苗歌传习所,让村民尽享文化之乐。

  “扶贫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幸福的生活,物质精神两不误。”寨阳乡乡长石杨婷说。

坪朗村风景(湖北日报记者曲河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