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精准扶贫湘西行]高鲁村:探索“1+5”产业扶贫模式
发布时间:2015-12-11 10:06:3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调研时,首次作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

  两年来,湘西发展得如何了?他们探索出哪些可复制、可持续的脱贫致富新路子?12月1日-3日,由湖北日报传媒集团、江西日报社、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三家党报集团组成的采访团,共同奔赴湘西,采访精准扶贫的“湘西模式”。

村民在田里干活(湖北日报记者曲河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陈博雷)湘西凤凰县追高鲁村,处于湘黔交界处的高寒山区。12月3日,三省记者来到该村,在田间地头采访,看到一片片蔬菜大棚,往来繁忙的运输车,还有正忙着拔萝卜送萝卜的村民……

  追高鲁村是湖南高寒山区脱贫解困示范村,平均海拔800米。长期以来,村里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问题突出,没有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空白,农民增收困难,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1900元。

  拔穷根,从哪里下手?凤凰县打造的产业扶贫“新名片”——“1+5”模式,在追鲁村落地生根:聘请一名驻村科技特派员,负责做好五件事:定一个产业发展规划、组建一个专业合作社、建立一个土地流转机制、创办一个产业示范基地、建立一个产品销售渠道,采取“基地示范、大户带动、奖补支持”方式,组织群众发展特色产业。

  2013年,州委办来村里扶贫,帮村民种了100多亩辣椒,当年辣椒卖到了10多元1公斤,村民们尝到了甜头。第二年,扶贫工作队将一个老板引进村里,投资创建了1500亩集中连片蔬菜示范基地。

  “种1亩蔬菜,一年纯收入可以达到2000多元,是种水稻的好几倍,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的一天天多起来。”村支书吴春生说。

  村里成立了蔬菜产业合作社,高山富硒蔬菜的品牌越做越响。辣椒成了不愁销路的抢手货,州内外的蔬菜批发客商纷纷电话预订、上门收购。看到喜人态势,村民龙六球承包了50亩菜地,搞起辣椒种植,一年轻松挣上十万元。“儿子在外打工的收入都不如我。”龙六球满脸是收获的笑容。

记者采访追高鲁村村支书吴春生 (湖北日报记者曲河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