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中国引力波探测工程全球招募研究人员 年薪百万
发布时间:2016-02-23 15:38:33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广州2月23日电 (许青青)记者23日从广州中山大学获悉,该校牵头的中国引力波探测工程“天琴计划”正在全球招募研究人员。

记者在招聘启事中看到,“天琴”招募对象,包括面向全球招募千人(指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千人(指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教授(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副教授、讲师、研究员和博士后。

招聘方向包括引力理论、空间引力实验和精密测量技术,其中需要在星间激光测距技术、无拖曳控制技术、月球激光测距技术、系统模拟与分析、卫星微推进技术等五个领域招聘团队负责人,年薪50万-100万人民币。

2015年7月,中山大学正式启动了中国本土的空间引力波探测项目“天琴计划”,该计划以引力波研究为中心,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任务的预先研究,制定中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的实施方案和路线图,并开展关键技术研究。

该计划拟发射三颗全同卫星,组成一个等边三角形阵列,卫星本身作高精度无拖曳控制以抑制太阳风、太阳光压等外部干扰,卫星之间以激光精确测量由引力波造成的距离变化。主要探测对象是一个周期仅有5.4分钟的超紧凑双白矮星系统RXJ0806.3+1527所产生的引力波。

“天琴计划”所在地为中山大学珠海校区,位于广东省珠海市。目前,“天琴计划”地面综合设施的第一期工程,包括3万平方米的天琴综合研究大楼、1万平方米的山洞超静实验室、位于凤凰山山顶的5000平方米教学、科研、科普多功能观测站等基础设施工程已基本完成设计和勘测,即将启动建设。

中山大学校长、“天琴计划”牵头人罗俊表示,空间引力波探测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技术挑战。与国内外的引力波研究计划相比,“天琴计划”符合国内技术能力实际和未来几十年的发展前景,是由中国科学家牵头、国内自主开展空间引力波探测的可行计划。正在争取国家、省的支持,希望列入并建设成为国家重大科学工程和中国牵头的国际大科学工程。

据罗俊透露,目前,“天琴计划”已吸引国内十多所大学、研究院所加盟。欧洲引力波探测项目“LISA计划”课题组的几位核心成员非常愿意开展合作,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的顶尖教授也希望成为合作者或者顾问。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