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师生春节亮点频现 展“最强大脑”参加引力波研究

发布时间:2016-02-14 08:51:06来源:SRC-196

本报记者李芳 通讯员向正鹏 周佳玲 叶妞

春晚上有他们的舞姿,挑战台上有他们的智慧,重大科学发现有他们的功劳。这个春节,武汉高校师生闪耀了节日的荧屏,今天是本报春节休刊后第一天出报,本报在此为他们点赞。

大学生“跳”上央视春晚舞台

除夕夜,江汉大学音乐学院舞蹈专业李贺伟等3名学生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猴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上。这是该校舞蹈专业学生继去年11月亮相央视国际频道以后,再一次登陆央视舞台。

记者昨了解到,2016央视春晚在选拔演员阶段,江大舞蹈专业学生李贺伟、谢思思、钟润华3名同学在专业老师的推荐下通过重重考核顺利进入剧组进行排练。在春晚舞台上,他们放弃团圆,参加了开场舞《春来福到》、《迎着梦想的光荣》、《多想对你说》、《回声嘹亮》、《难忘今宵》等多个节目的舞蹈表演。

“春晚演出几乎没有报酬,从去年11月中旬到北京排练,几乎每晚都排到凌晨两三点,次日一大早又起床。虽然很苦,但我看到了一整台晚会的诞生过程,锻炼了自己,很值得。”李贺伟昨说。

研究生高分晋级《最强大脑》国际挑战赛

99个道具牌上,99对情侣的指纹一一对应重叠成爱心指纹,现场嘉宾从中随机选出三枚爱心指纹,选手通过事先记忆的单个指纹信息,在打乱的人群中准确找到至少两对情侣即挑战成功。前晚,湖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研二学生李俊成登上江苏卫视大型科学类真人秀电视节目《最强大脑》第三季的舞台,用两个小时完成了这个高难度挑战,以当晚唯一一个预判分满分、总分120分的成绩成功晋级,获得冲刺全球脑王的资格。此前,李俊成在第23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上获封“世界记忆大师”。

前晚的节目中,李俊成第一个出场,挑战一个名叫“心心相印”的项目。

“虽然名字很浪漫,但项目真是‘变态’难。”李俊成说,在寻找第二组情侣时,已经做出选择的李俊成突然意识到有蹊跷,随即提出重新选择。原来,在99对情侣中,有双胞胎兄弟和双胞胎姐妹组成的两对情侣。反复确认了半个小时后,他通过兄弟俩眉毛颜色的细微差别准确找出人选,第三局也轻松过关。

高校教师参与引力波研究

北京时间2月11日,科学家探测到引力波的消息震惊世界。当天在华盛顿召开的记者会上,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科学家现场播放了来自宇宙的“声音”。

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实验验证中最后一块缺失的“拼图”,它的发现是物理学界里程碑式的重大成果。

记者从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得知,该校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范锡龙博士和清华大学LSC引力波研究团队与LIGO科学联盟核心成员一起参与引力波研究,为这项成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物理学副教授、中国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学会会员范锡龙2006年开始了在德国马普所引力物理研究所的一年访问,并跟随加州理工学院物理学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士陈雁北、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博士后温琳清等人学习。

谈及此次的引力波,他回忆,2015年9月16日左右,他和来自英国格拉斯哥大学LVC成员一起吃早餐时还讨论了这个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