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抽检校服近一成不经穿 校园频现开裆裤

发布时间:2015-11-16 10:28:46来源:SRC-419

11月14日,武汉市质监局发布中小学生校服专项检查结果,在抽样检测的36批次样品中,有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6.7%,其中近一成校服“不经穿”。同日,在位于东西湖的武汉质检所,对部分不合格校服样品进行了检测演示,还原了检测全过程,金报小记者团部分成员及家长受邀参观了这一过程。至此,楚天金报与武汉质监局联合开设“阳光质检携手你我”栏目以来,首次推出的校服检测活动顺利结束。

验证

抗纰裂测试

经不起两壶5公斤油的拉力

据武汉市质监局相关人士介绍,此次校服专项检查发现的不合格问题,主要是校服抗纰裂强度、裤裆后接缝强度等项指标不合格。

14日上午,武汉质检所国家纺织服装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简称纺织中心)主任张红燕,主持了这次不合格校服样品的检测演示,展示了抗纰裂强度、裤裆后接缝强度两项指标的测试过程。

测试在纺织中心的一间恒温实验室进行,这里常年保持20摄氏度,相对湿度65%,以保证测试纺织样品不受环境因素影响。

先进行的是抗纰裂测试。测试样品两头被垂直夹在设备上,当计算机显示拉力达到100牛顿时,样品中间接缝处,出现稀缝现象。

据悉,纰裂测试一般设定拉力100牛顿,换算成质量单位约10公斤,“相当于两壶5公斤食用油的力”。这时,测试服装样品的接缝拉伸开缝最宽不能大于6毫米。而受测校服样品接缝稀开8.66毫米,显然不合格。

裤裆后接缝测试

终于知道同学裤裆为何破了

在随后进行的裤裆后接缝样品测试中,当看到设备不断加力,校服裤裆样品接缝处崩开时,在一旁围观的金报小记者活跃起来。

读小学四年级的“小记者”王飞阳说,校服裤裆开裂的情况,在同学中就有。“我看到有个同学下蹲时,裤子后面裂开了。”说着,他模仿了同学当时的窘状。引来周边小记者和家长的笑声和议论,有人也提到见过类似情况。

参与现场测试的技术人员冯静解释说,在刚才的裤裆后接缝强度指标测试中,测试的是校服裤子的面料,有的校服还有里料,面料和里料测试给力的标准是不同的。按照标准,面料在给力低于140牛顿(相当于14公斤的力),里料给力低于80牛顿(相当于8公斤的力),就出现断线崩开,都意味着不合格。前面测试的面料样品,在低于140牛顿时脱线崩开,显示这个样品在测试中不合格。

“小记者”王飞阳接话说:“现在我知道,同学的裤裆为什么会破了。”

答疑

校服为何“不经穿”

“从测试结果看,这样的校服的确‘不经穿’,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现场,金报小记者及家长忙着提问。

“有的可能是面料问题,有的可能是缝制工艺的问题。”冯静解释说,纰裂的情况,在上装、裤子的接缝受力处出现,从以往的检测看,面料的质量问题多一些,如果面料的经线、纬线织得不密,稍微一受力,接缝处就会稀开。近年来,面料质量有所提高,但缝制工艺的质量问题还时有发生,特别反映在受力大的腋下、肩头、裤子袋口等接合部位,缝纫的针脚过稀也会出现纰裂。

“缝制工艺粗糙,也成为裤裆后接缝强度指标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比如刚才测试中,裤裆后接缝崩开处,有布头直接从接缝处滑脱,就是缝制工艺的问题。本来裤裆这样强受力部位,缝头处应该卷边多缝制一道,结果缝纫工直接将两片布缝制在一起,而且留边不足,导致稍一受力,布头就从接缝处滑出。”冯静接着分析。

提醒

今年7月执行国标标注C类为不合格

“新校服在质检测试中出现纰裂、裤裆后接缝强度指标不达标,将被判定不合格。这是国家强制标准规定的,标准代号为GB18401。”武汉质检所纺织中心主任张红燕介绍。

“质检机构检测强度指标,主要是校服上装的肩头、腋下、侧缝、前片门襟、后背中缝,裤子的侧缝、裤裆后接缝等处取样测试。”张红燕说,在领到新校服后,家长也可以仔细检查校服的这些受力部位的接缝,看看缝制的针脚是否规范、平顺,还可以翻过来,看看衣服反面受力较大的腋下、裤裆后接缝等部位,是不是经过卷边多道缝制,是否有直接缝制、留边不足的现象。“如果发现有类似问题的新校服,只要未经水洗,家长可直接联系武汉质检所,我们将免费检测。”

据武汉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检查,除发现了裤裆后接缝强度、抗纰裂强度不合格外,还有校服标注的纤维成分含量不合格。所有问题校服已经责成生产厂家召回。

该负责人介绍,武汉市质监局正积极准备与有关部门联合发文,争取在明年春季开学在全市中小学推行校服国标。

参与制定新国标的张红燕说,校服国标今年7月执行,这是国家首次推行校服国标。最大的变化是对校服舒适指标作出了明确要求,对汗衫、衬衣,以及薄型运动装校服即接触皮肤部位要求含棉必须达到35%。

“这次专项检查抽取化纤类面料校服样品,如果按国标检测,也将不合格,因为接触皮肤部位基本不含棉。”张红燕说,此外,按照国标规定,一年四季的校服均应达到B类服装标准,“家长在春季新购校服标签上,如看到标注C类,就意味该校服不合格”。

武汉校服抽查合格率

2013年44.3%

存在的主要问题有纤维成分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裤裆后接缝强力和纰裂项目等。其中有1批次检出致癌的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按标准不得检出,检出视为严重不合格。

2014年82.8%

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ph值等,不合格中,外地产品3批次,本地产品3批次。

2015年83.3%

不合格项为裤裆后接缝强力、纰裂、纤维成分含量。专项检查还暴露,质监、教育等部门对校服质量的共管机制建设有待加强,对外地生产企业校服质量监控仍有盲区。(记者张军 通讯员钱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