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00后大学新生报到频现“空手到”

发布时间:2017-09-12 07:17:47来源: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图为:许多学生到菜鸟驿站取包裹

□文图/本报记者余宁 通讯员佟杭航 实习生乐圣

大学新生报到,参与迎新的“师兄师姐”们发现,许多学弟学妹几乎空着手就来报到了,往年迎新时的大包小包不见踪影。一打听,嘿!原来他们都走了快递物流,这种“时髦”的方式,让“师兄师姐”们哭笑不得。对此,有专家表示,报到是考验新生动手能力的“开学第一课”。

新生报到首站:快递驿站

大学新生报到第一天,谁不是大包小包、肩提手扛?今年,空手去上学、行李快递到校,成为新现象,一些00后大学生,来学校报到的首站是快递驿站。

本月起至今,武汉各大高校里,前往菜鸟驿站取行李的新生络绎不绝。校园里,菜鸟驿站成了新生们报到的第一站,各地校园大件行李数量迎来高峰。“用快递寄包裹真的很方便。”武汉理工大学的00后江西女孩肖谦悦说:“我有三四个行李箱、一大袋床上用品,还从网上买了一些。”同寝室的广东女生欧朗则笑着说:“我收到录取通知书就买了张打折的机票,所有行李都走物流,来的时候一个背包就OK了。刚到学校报名,师兄都问‘你的行李呢’。”

近日,菜鸟驿站推出了全国大学“空手到指数”。指数显示,南方高校中,空手上学的新生比例普遍高于北方,江苏、广东、黑龙江三地高校全国靠前。

新生不乐意被指“娇生惯养”

据了解,目前菜鸟驿站在武汉100多个校园设有驿站站点,覆盖武汉市逾八成高校。十天来,除了日常生活用品之外,不少高校的菜鸟驿站收到了自行车,不少父母给孩子快递了洗衣机和电冰箱,甚至还有床垫。“00后这是把家都搬到大学来了。”江南大学菜鸟驿站负责人感慨。

对此,80后、90后甚至70后的“上一代”大学生们的回忆被掀开了:“我们那时候大包小包的,开学搬一趟,国庆回家再搬一趟。”“我经历过,皮箱上放着棉被拖着,左肩膀扛着席子……”“上世纪90年代初,上学带被褥都不算啥,还要自己带米面换成饭菜票。”……

“空手到指数”中的校园快递统计显示,今年在各类院校中,各地师范类高校里的货品“多且全”,有人调侃这些未来的老师“足够机智”。面对“娇生惯养”的议论,一些新生不乐意:“谈不上吃苦不吃苦的问题吧,只是现在没必要自己扛着大包小包,毕竟年代不一样了。”

专家:报到也是“开学第一课”

通过共享末端的方式,网络为社区与高校提供了方便、安全的快递代收服务,在武汉个别高校,甚至推有“定时送”的上门服务。“季羡林老先生凌晨坐等学生拿行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导吴先明说,商家提供的服务产品让校园生活越来越便捷、舒适。但不同的环境成就不同时代的人们,物质条件越来越好的00后新生们,面临着更严峻的生存考验,要学会从新的竞争环境中迎接新的挑战。

武汉大学城市安全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尚重生说,快递服务是社会进步的反映,但过犹不及会产生负面效应。有的学生什么都托运,大到洗衣机、被褥、小到牙具玩偶,开学季正值快递业峰值作业期,放肆享受这种服务,其实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加重了社会成本。

尚重生认为,贫富差距日益扩大的今天,新生报到其实是学校开学的“第一课”:家境富裕的,锻炼学生的忍耐力、意志力和感恩意识;家境小康的,培养孩子养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意识;家境贫苦的,锻炼学生的财务管理等生存能力,这是一次很好的考验综合能力的社会实践机会。18岁的年轻人,既是青春的个体,也是社会的一份子,肩头要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