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4家单位巡视整改清单出炉:多单位治理带病辞职
发布时间:2016-04-28 07:49:11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阚枫)截至27日,参与十八届中央第八轮巡视的31家单位中,已有24家单位公布了巡视“整改清单”。观察各单位的整改报告,包括“贵族化”、“以数谋私”、“带病辞职”、“清水‘衙门’水不清”等巡视新发现、新问题,相关单位都予以重点整顿。

“清水‘衙门’水不清”,中国气象局怎么改?

——不再把防雷中介服务作为创收手段

在巡视反馈阶段,中央巡视组颇为细致地列举了中国气象局的问题,直接点名中国气象局“清水‘衙门’水不清”,“气象科技服务、科研资金管理、设备采购等领域特别是防雷服务中廉政风险较高。”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气象局在整改报告进行了大篇幅回应。

整改措施包括,出台《中共中国气象局党组关于防雷减灾体制改革的意见》,强化依法履职、依规服务,不再把防雷中介服务作为创收手段,彻底清除了“清水‘衙门’水不清”的土壤和环境。

整改措施还包括,开展防雷服务、其他科技服务、科研经费、设备采购等专项联合检查。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重点检查内容,制定专项联合检查工作方案,抽调财务、法规、政府采购、审计、督查等方面的精干力量组成专项联合检查组,开展专项联合检查。

证监会如何监督“敏感岗位”?

——规范发审权力运行 健全集体决策制度

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的多名高官涉腐落马,去年11月13日,中央巡视组进驻证监会仅两周,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就被通报调查。

今年2月,巡视组在对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指出,证监会“对重要权力部门、关键环节和敏感岗位监督制约不够有力”,“防范廉政风险不到位,防止利益冲突机制不健全,存在滋生腐败的隐患”。

针对这些问题,证监会今次公布的整改报告也进行了回应。

具体的整改措施包括,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行审核权力运行的若干意见》以及审核人员、发审委委员履职回避管理规定。执行双人接待和不当说情备案制度,坚持首发和再融资行政许可事项规则、流程与结果公开,健全集体决策制度和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制度。

报告称,证监会还制定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工作规程》,“明确审核时限,压缩审核时间,完善决策机制,建立重大无先例重组预案披露停牌后沟通机制,充分保障重组委的独立性,强化监管留痕,增加透明度。”

共青团中央“行政化、贵族化”咋整改?

——各级青联委员会增加基层和一线委员比例

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在对共青团中央的巡视反馈中指出,其改革创新行动不坚决、措施不具体,对下指导不及时,“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问题仍然存在。

今次的整改通报中,共青团中央拿出超过2000字的篇幅,集中介绍如何破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例如,针对“行政化”,整改通报中提出,严格精简文件会议,实施发文核发前置,力争2016年团中央机关发文数量减少40%。严格通过会议预算制度来控制会议数量,取消共青团各战线2016年年度工作会议。

针对“贵族化”问题,共青团中央的通报中称,“至2020年底前,各级青联委员会及常务委员会中除工农业和商业服务业一线劳动者之外,其他来自基层和一线的委员比例达到70%以上。”

国家统计局如何治理“以数谋私”?

——313名干部共清退违规稿费等报酬323万

参与本轮巡视的单位中,同样出现过高官落马的还有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在中央巡视组结束对国家统计局巡视还不足一个月,1月26日,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被通报调查。

巡视组对国家统计局的巡视反馈中指出,“有的领导干部以‘数’谋私,搞权力寻租。”

今次公布的整改报告中,国家统计局针对“以数谋私”问题的整改进行了集中介绍。

措施包括重点整治以单位名义出版、购买年鉴和资料,取得稿费、劳务费等行为;向所属单位提供统计数据,取得稿费、劳务费等行为;在课题研究中违规取得劳务费行为。局机关、在京直属事业单位和9个调查总队的313名干部,共清退违规获得稿费等报酬323万元。相关责任人正依规依纪进行立案审查。

此外,广泛开展廉政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明白什么是“以数谋私”,为什么不能“以数谋私”,做到知底线、守纪律。将“以数谋私”问题列入局党组开展巡视工作和纪律监督的重点内容。

中国文联如何防止“借艺生财”?

——对党员领导干部出席活动进行规范化管理

在巡视反馈阶段,中国文联被巡视组指出“个别党员干部热衷于出镜出彩、参加有额外报酬的活动,甚至以权谋私、‘借艺生财’”。

如何防止党员干部参加有额外报酬的活动,甚至“借艺生财”?

中国文联整改措施包括,出台《中国文联规范现职党员领导干部出席活动等相关规定》,对现职党员领导干部出席活动范围、审批程序、可否取酬等做出明确规定,对党员领导干部出席活动进行规范化管理。责成相关人员退回违规出差有关费用,并写出深刻检查。

多家单位的“带病辞职”怎么改?

——全面开展倒查、加强领导人员离任审计

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对本轮巡视开出的31份“问题清单”中,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等都被指出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带病辞职”问题。

在今次发布的整改报告中,相关单位均对此问题予以回应。

太平集团整改措施包括,全面开展“带病辞职”倒查工作,坚持加强集团全系统领导人员离任审计制度,建立干部离职前纪检监察部门审核把关机制,绝不允许任何人“带病辞职”。

人寿集团的措施包括,组织各单位对2013年以来的省公司正职、总部部门正职及以上人员离职和辞职情况进行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纠正,对已离职的某省级分公司原总经理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加强领导人员离任审计,强化离职原因分析,及时评估廉政和道德风险,建立离职风险报告和处理机制。规范各级领导干部劳动合同的签订与解除,对关键岗位人员严格执行绩效工资延期发放。(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