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兰州40天无有效降水 网友:不下雪‘北国风光’尽失
发布时间:2016-12-07 20:00:45来源:J--中国新闻网进入电子报

中新网兰州12月7日电 (记者 冯志军)12月7日,为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不过地处西北内陆腹地的甘肃各地大部天气晴好,预计今明两天仍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甘肃省气象部门称,省会兰州无有效降水日数已达到了40天。

“大雪”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更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大雪,十一月节,至此而雪盛也。”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12月6日,兰州低温为-4.2℃,高温达10.4℃,虽然早晚温差较大,但是中午时分暖意融融,十分适合外出活动。数据显示,今年11月,平均气温为3.5℃,与历史同期温度(3.0℃)相比,偏高了0.5℃。

“不下雪的冬季兰州‘北国风光’尽失,却被江南朋友们的雪景刷屏……”兰州网友“花开如初醒”自称对于一场降雪的期盼从未像今年冬季如此迫切过。而对于一些早已提前购置了雪地靴等过冬“装备”的民众而言,不下雪的冬天只能让这些继续“压箱底”。

据兰州市气象局统计资料,从今年10月29日开始,截至12月7日,兰州都未出现过有效降水。较历史同期降水(1.5mm)相比,今年11月降水偏少10成。

气象部门预计,12月内,兰州降水仍显著偏少,上中旬均无明显降水过程,气温较历年同期相比,仍将偏高。

据了解,气候干燥,气温偏高,导致兰州周边地区土壤跑墒较为明显,气象部门建议相关地区采取施肥、覆盖等措施进行保墒抗旱,保障农作物安全越冬。“大雪”过后,天气更加寒冷,早晚温差进一步增大,民众需做好防寒保暖,谨防感冒等疾病的侵袭。(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