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记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创始人叶惠方
发布时间:2016-12-16 11:46:44来源:新华社进入电子报

2000年,叶惠方教授(左)在查房(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题:“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记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创始人叶惠方

陈曦、郭晶、罗国金

在国内开创“无痛分娩法”,推行产房一切为了病人的“无声运动”,创下剖宫产率北京当时最低纪录,在国内率先开展妇产科免疫学及遗传学研究……

这是解放军总医院妇产科创始人叶惠方的一份“成绩单”。

一生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她,迎接了无数新生命,却把自己最后的归宿计划为“遗体捐献”。

“一个人不能选择历史,但可以选择自己的追求!”这是百岁老人叶惠方常说的一句话,也是对她人生经历的高度概括。

“祖国总有一天会强大起来,总有一天需要我们”

崎岖、坎坷、艰辛……这些词恐怕都不足以形容叶惠方求学的艰难。

“刚把考卷交上去,全面抗战就爆发了,老师和同学们被迫离校。”1937年,从大学医预系100名学生中脱颖而出的叶惠方刚参加完毕业考,就在战火中被迫南下,回到父亲身边。

一年后,叶惠方又北上求学。

然而,1942年,炮火硝烟又使还有半年就毕业的叶惠方再次被迫离校。

由于战乱,她与家里断绝音讯,只好靠变卖衣物度日,但她依然坚信:“再困难,我们也要把书读完。祖国总有一天会强大起来,总有一天需要我们!”

耗时12年,辗转6个省,跋涉几万里……炮火纷飞的年代,叶惠方却没有落下求学中的任何一个环节,终于拿到毕业证书。

新中国即将成立之际,叶惠方的叔叔几经周折找到她,准备带她去台湾。

没有一丝犹豫,叶惠方坚定地表示:“我要留下来报效祖国!”

随后,叶惠方师从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毕生致力于新中国妇产科事业。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