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妇女节话题聚焦:职场妈妈如何摆脱“生育瓶颈”?

发布时间:2017-03-08 09:53:48来源:SRC-5105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吕春荣)“白天要上班,晚上还要哄孩子”、“产后,职业发展受到影响”……这是许多职场妈妈在重返职场后所遇到的一些苦恼。显然,左手工作,右手孩子,这样的生活方式已让一些职场妈妈倍感“压力山大”。

资料图。

宁愿左手工作,右手孩子

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女性在职场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拥有自身事业、实现经济独立,已成许多职场女性的奋斗目标。也因此,越来越多女性在产后渴望迅速重返职场当职场妈妈,而非全职妈妈。

根据智联招聘去年5月发布的《职场妈妈生存现状调查》显示,有71.85%的女性表示不会考虑做全职妈妈,会考虑做全职妈妈的女性仅占受访女性总数的18.53%。

和大多数女性一样,目前在福建泉州某银行工作的90后职场妈妈张丽就不愿当全职妈妈,而宁愿过“左手工作,右手孩子”的忙碌生活。

五个月前,张丽正式荣升为职场妈妈,在欣喜之余,她对生活有了更深的思考。在张丽看来,经济独立对于一个女性很重要,要是自己没有经济来源,天天找丈夫拿钱,看他脸色过日子,这样并不好。此外,她也担心,万一哪天离婚后,全职妈妈是很难找到工作的。

如今,即将休完产假的张丽已做好重返职场的准备,不过,很多压力也纷至沓来。据她介绍,这五个月,丈夫不太照顾孩子,婆婆的“育儿经”早已过时,自己不太放心让婆婆带回老家照顾,只能承担大部分职责。

此外,张丽的工作压力也提前来“敲门”。她表示,在重返岗位后,单位会要求自己仍需完成以往的工作任务量,不能达标,就有可能面临被辞退的危险。

资料图:2011年5月8日母亲节,广西南宁市有关单位联合主办母亲专场招聘会。 黄艳梅 摄

选择事业还是孩子?

左手工作,右手孩子,这是许多职场妈妈的生活状态,如何平衡好二者的关系,是摆在她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上述《职场妈妈生存现状调查》显示,超过95%的女性受访者认为生育会对女性的职场发展产生影响,其中,有57.1%的女性认为“影响很大”。

选择做好事业还是照顾好孩子?对于新晋妈妈张丽而言,她仍需寻找最佳答案,但她的同学郑洁早已给出了答案,郑洁选择了事业。

五年前,郑洁刚从大学毕业,就选择结婚生子,生完孩子并休完产假后,她就把孩子交给父母照顾,自己则把重心都放在工作上。这几年,为了能拥有更好的前程,她选择和丈夫一起到更大的城市去打拼,最终她在杭州落了脚,成为了一名营销策划专员。

郑洁表示,虽然把孩子留在老家,自己还是有些于心不忍,但还是希望趁着年轻,一心一意发展事业,将来也能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

资料图:2015年5月,一场倡导以“珍惜亲子关系 回归自然哺育”为主题的“哺乳快闪”活动在福州举行。中新社发 张斌 摄

福利与门槛

职场妈妈,也是需要企业特别“关照”的一个群体。根据相关法律政策,职场妈妈在生育期享有一定的福利待遇,诸如产假以及哺乳假等。

以哺乳假为例,据悉,早在1998年,国务院出台的《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就规定哺乳期女工享喂奶权:有不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其所在单位应当在每班劳动时间内给予其两次喂奶时间,每次30分钟。

此外,一些企业对职场妈妈也有担忧,担心她们的精力向家庭倾斜,不能高效率的完成工作。上述一些情况的存在,也让“婚育问题”成了一些女性进入职场的门槛。

智联招聘CEO郭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企业会特别关注“婚育状况”那一栏,求职者的婚育问题甚至成了一些企业“求才”的重要评判标准。虽然当前很多企业在招聘时并未醒目地注明有婚育要求,但私底下会这么执行,这已成潜规则。

此外,返回工作岗位后,职场妈妈还会遭遇薪酬、地位问题的困扰。上述调查显示,有24.21%的女性认为生育后“薪酬下降了”,有26.59%的女性认为生育后“地位下降了”,然而认为生育后薪酬和地位出现涨幅的都只有4%左右。

专家吁男性参与照顾孩子,分担女性压力

承担家庭责任、面临工作压力,职场妈妈该怎么办?对此,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王曦影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家庭及工作的双重压力,是职场妈妈长期需要面对的问题,如何化解,此前外界重在探讨“妇女如何平衡工作及家庭两者的关系”。

“不过,个人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妇女个人如何运用好‘平衡术’的问题,而在于需要社会来解决。”王曦影说。

王曦影举例称,在过去,社会会兴建许多托儿所、幼儿园来缓解职场妈妈的压力。但如今,私立托儿所、幼儿园都很贵,这让很多收入一般的职场女性多了后顾之忧。

此前,有调查显示,中国的托育服务短缺非常严重,0-3岁婴幼儿在中国各类托幼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中国80%的婴幼儿都是由祖辈参与看护。

“照顾孩子不仅是女性的职责。”王曦影也建议,应该从制度上促进男性参与照顾孩子的工作中,以此分担职场妈妈的压力。

在今年1月,针对全面两孩政策后女性压力,国家卫委计生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要重视家庭建设,尊老爱幼,夫妻共同承担养育子女的责任,不要把责任都推给母亲。也要健全完善相应的服务设施,关心妇女儿童发展,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