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快评丨感知“1小时上庐山”的速度
发布时间:2017-06-06 14:22:04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李琼

今天,你一定被武九客专湖北段的通车吸引了目光。

虽然我们早已适应了“高铁生活”,但一切仍然让人惊喜:第一次,我们把省外的九江拉进了“一小时生活圈”;第一次,我们的城际铁路跨出了湖北。“城际”二字,在铁路上打开了更远更广的空间。

开通、提速,每一次,我们都在感知这两个普通的词改变生活的分量。当铁路网在速度和密度上不断刷新,它也在不断拉近时空的距离,重构经济的版图。交通的快捷与便利是外部的,我们置身于其中的每一个人,何尝不是在其中实现了对生活的重新设计,实现了对发展的步调的深切感知?

“上午上武当,下午到庐山”,这是铁路的魔力,也是社会进步的魔力。在中国,很难有什么比得上铁路,能够如此迅速、直接、鲜明地地改变人民的生活,折射出发展的脚步。发展是一个宏大的图景,但它真实地铺展在每一个人的生活当中;车轮奔跑的状态,正是我们和我们的国家“跑起来”、“快起来”的状态。

我们依然不能忘记,1978年的中国,多数新建铁路时速还不足40公里。也正是在那一年,邓小平访问日本,第一次坐上高铁,当同行的记者问到乘坐的感受,邓小平爽快地回答:“快,像风一样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样的车。”

从“绿皮火车”到发达的高铁动车网,铁路正是“快起来”的三重象征——满足了民生需求,促进了经济增长,更隐喻着“中国号”快车的不断自我超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