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上市 适用于9至25岁女性

发布时间:2017-08-01 14:50:27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张小妹)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昨日起正式上市供货。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上市的为2价宫颈癌疫苗,适用于9-25岁女性。在已完成招标的省份中招标价格统一为每支580元,将由各城市的社区医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接种服务。由于从上市到各省市完成采购还需一定时间,目前本市尚不能接种。

中标价格为每支580元

北青报记者从葛兰素史克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国内首个获批的宫颈癌疫苗,已通过中国相关质检部门的检验放行,正式上市,并面向全国供货。疫苗的首批进口量为27.4万支,有效期至2019年11月。

目前,江西、重庆已经率先完成招标,首批疫苗昨日已到货,正陆续派送至两省市区县疾控中心和接种点。其他完成招标准入的省份也将在本周开始配送。

根据各省份的采购公告,2价宫颈癌疫苗(针对16型和18型两种HPV病毒的预防性疫苗)的中标价格均为580元一支,全程3剂共计1740元,比香港接种价格低千元左右,目前该疫苗在香港的价格约为1200港币一剂,折合人民币960元左右,三剂下来价格约在2800元左右。葛兰素史克公司表示,中标价是统一的580元一支,但由于涉及冷链管理费、接种服务费等,各省接种者最终付费价格会不同。

据悉,在目前完成招标的各省份,2价宫颈癌疫苗均被列入2类疫苗,也就是自愿自费接种疫苗。此外,2价宫颈癌疫苗已在全球132个国家及地区获批上市(包括中国大陆),全球已有70个国家将HPV疫苗纳入了国家计划免疫项目。

明年有望拓宽年龄限制

根据说明书,该疫苗的适合人群为9至25岁女性。专家建议,已婚、已育、有性行为的女性都可以接种宫颈癌疫苗,在发生性行为前接种的效果最佳。疫苗将采用3剂免疫接种程序,按照0、1、6的接种程序。也就是说,第1剂和第2剂间隔1个月,第2和第3剂间隔5个月,3剂接种完毕需半年的时间。

超龄是否可以接种?葛兰素史克公司介绍说,目前公司正在申请扩大年龄使用范围,国内有望明年实现25岁以上群体接种2价宫颈癌疫苗。

北京已有采购疫苗计划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对北青报记者说,北京有计划采购该疫苗,但还需经过一系列流程,至少还需一个月。

“批签发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对疫苗安全性等方面的认可,意味着疫苗可以上市销售,但如果要进入北京的疫苗采购程序,还需通过申请,并由专家评审是否可以列入二类疫苗,然后经过招标程序,最终才能进行采购。”庞星火说。

由于目前北京还未发布采购公告,所以最终价格还未知。业内人士推测,参考现有的疫苗价格,北京地区2价宫颈癌疫苗价格高于每支580元的可能性不大。

内存

疫苗预防宫颈癌保护效力超90%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3病学专家乔友林教授介绍说,“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新发病例为10万,死亡病例3万,是15岁至44岁女性中第三大高发癌症。因此,在开展宫颈癌筛查的同时,宫颈癌疫苗接种将显著降低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的发病率,从而降低疾病负担。”

在所有亚型的宫颈癌前病变中,16和18型HPV占到了70%左右。临床研究显示,对于这两类亚型HPV引发的宫颈癌前病变,2价宫颈癌疫苗的预防保护效力达到100%。同时,因其对其他致癌型HPV的良好交叉保护效果,对所有型别HPV所引发的宫颈癌前病变的总体保护效力达到93.2%。(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