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连续3年妇检都说“没问题” 中年女子下身出血查出宫颈癌

发布时间:2017-09-24 11:45:47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周建跃 温红蕾)连续3年体检都做了宫颈检查,医生都说没有问题。没想到近日因下身出血到武汉来看医生,却被医生告知患上了宫颈癌。

昨天,省宫颈癌防治中心落户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在挂牌仪式上,该院妇瘤科马全富博士反复告诫,筛查宫颈癌一定要做“HPV+TCT”双筛,单筛漏诊率高达50%。

48岁的王女士是黄冈人,单位每年都组织体检,连续3年她都做了宫颈相关检查,体检报告上都显示正常。半个月前,她趁着来汉出差跑到湖北省妇幼保健院看诊,取活检结果证实患了中期宫颈癌。

王女士怎么都不肯相信自己突然得了癌。接诊医生马全富翻看了她之前的体检报告,发现王女士连续3年做的都是TCT检查。马全富告诉她,TCT检查又叫细胞学检查,但仅做TCT,一半左右的患者可能会漏诊。

HPV刷片检查的阳性率高达50%,造成患者不必要的恐慌。只有目前推行的“HPV+TCT”双筛,准确率能达到90%。

马全富告诉记者,临床统计发现,一半的宫颈癌患者在3-5年内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宫颈癌筛查。他提醒,凡是有性行为的女性,除了宫颈癌疫苗预防外,还应该接受宫颈癌“双筛”,如果连续两年“双筛”结果都是阴性,可以隔3-5年后再筛查。如果任何一项是阳性,都需要做进一步检查来确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