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启动自取样宫颈癌免费筛查试点

发布时间:2017-09-11 19:36:26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崔逾瑜、通讯员高翔)11日,中国自取样HPV检测宫颈癌筛查湖北项目在黄石启动,近2000名育龄妇女接受检测,标志着宫颈癌筛查的最新流行学调查拉开序幕,并将通过自取样检测方式采集数据。

据湖北项目负责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主任张蔚教授介绍,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可以通过筛查做到早诊早治的妇科恶性肿瘤。人乳头瘤病毒(简称HPV)是宫颈癌的致病原因,通过检测可有效发现病变,虽然宫颈癌疫苗已研制成功,但筛查依然是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

针对以往宫颈癌的筛查存在筛查费用高、医疗资源不足、人群覆盖率低、随访率低等瓶颈问题,这次筛查首次采取自取样和医生取样两种筛查方法同步进行。育龄妇女只需免费领取宫颈癌检测棒,在家自行完成取样送到医院,同时再由医生进行专业取样。通过两种结果比对有效性检测,以确认自取样的准确性和可行性,为尽早开展这一灵活、方便、成本低的方法打下基础,达到简化宫颈癌筛查程序、降低宫颈癌筛查成本的目的,最终实现宫颈癌的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