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女子误吞鱼刺身亡:抢救7天几乎全身换血 儿子还在上幼儿园

发布时间:2017-10-02 10:22:53来源:都市快报

原标题:抢救了整整7天,几乎全身换血,但杭州这位28岁年轻妈妈还是没能醒来……起因仅仅是一根鱼刺

因为误吞了一根鱼刺,戳破主动脉引起大出血,整整抢救了7天,经历4次手术,全身血液几乎换了一遍,但是28岁的年轻妈妈还是没能醒过来。

陈女士是杭州人,1989年出生,儿子正在上幼儿园。

今天下午,记者联系上陈女士的表姐王女士,还原了事发的经过。

9月21日,陈女士刚好休息在家。那天中午公公烧菜,做了鳊鱼,她吃了点鱼背上的肉,就一两口,可能当时把鱼骨头一起吞下去了。

“当时,鱼刺吞下去是有感觉的,不过她觉得不是很痛,没觉得特别难受,就随它去了。直到第二天上班,快吃中饭的时候,突然觉得头晕不舒服。于是打电话给老公,让老公带她去医院。”

王女士说,到了附近的医院,表妹的状况已经不太对了,说话声音越来越弱,很快就意识不清了。医生发现表妹的脖子有点粗,检查发现是颈动脉破裂出血导致的,建议她赶紧转到大医院去。当即,120救护车载着他们直奔大医院急诊。

“到了急诊,表妹已经昏迷不醒了,医生紧急抢救,马上进去做手术了。手术前,医生检查时是看到鱼刺的,但是手术开进去,鱼刺却找不到了。”王女士说,因为出血量太多,几乎全身血液被换了一遍。后来因为输血量已经到达上限,家里人在朋友圈里,紧急发动亲友们来医院献血,才供应上的。

王女士说,前面做两次手术,都是在颈部。但手术后,出血还是没止住,大量血液积在胸腔里。后来又做了第三次手术,是开胸手术。第三次手术后,出血总算是控制住了,人也清醒了过来,能和医生护士简单交流了。

正当大家都以为陈女士已经化险为夷,很快就能出院了。没想到,昨天凌晨5点多,家里又接到医院电话,说再次发生大出血。

“昨天又做了第四次手术。直到昨天晚上10点左右,医生说表妹的瞳孔已经放大,心跳停止了。由于主动脉出血的量太大,血液无法供应到大脑,就算抢救回来,也很有可能是植物人了……”王女士说,表妹以前身体一直很好,没有其他疾病。这么年轻,就这样没了……而且是因为这么一根小小的鱼刺……

因误吞鱼刺导致做手术的不在少数

因为一根鱼刺,年纪轻轻就失去了生命,令人扼腕叹息。实际上,因为误吞鱼刺到医院就诊的,医院里几乎每天都会遇到,而因此导致严重后果需要做大手术的并不少见,因此而丧命的时有发生。

2016年12月

29岁的衢州田女士为了拔一根鱼刺,全身麻醉做手术,术后吸氧机监护仪伺候,挂了10瓶盐水,饿了30个小时,总共花了6000多元医药费。

2015年3月

杭州市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李勇教授接诊了一个四十来岁男子,因鱼刺卡喉,戳到了食管外,直逼旁边的主动脉,不得不做了颈部切开手术。

2015年1月

四十出头张先生,吃了红烧鲫鱼后,因鱼刺卡喉,导致喉头严重水肿,睡到半夜因喉头水肿导致严重窒息。虽经多天抢救,依然没能救回来。

2014年11月

绍兴64岁的裘大妈为一根2.5厘米左右长的鱼刺横在食道的第二狭窄处,且戳穿了食道的前壁和后壁,直逼心脏,最后做了开胸手术,花了上万块钱,还差点丢了性命。

2013年12月

一根2.5厘米长的鲫鱼刺戳在湖州李大姐的食管上,刺破紧贴食管的主动脉,血不断往外涌,送到浙医二院时已经休克了。医院立即组织抢救,出动了急诊科、麻醉科、脑外科、耳鼻喉科、心脏大血管外科、五官科、消化内科、胸外科八大科室联合抢救,最终将李大姐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为什么小鱼刺也能致命?

人体食管有三个狭窄处

第一处是食道入口处,如果鱼刺卡在这里会引起吞咽困难;

第二处在食道入口后7厘米左右,这里的食管外贴着主动脉弓,是最危险的地方。一旦鱼刺刺穿主动脉,可能造成大出血;

第三处则是食管与胃连接的地方。

致死的病人里,大多是刺破食管壁导致动脉破裂大出血致死的。也有鱼刺较大,嵌在声门上,造成窒息死亡的可能。

鱼刺卡喉别硬吞

这样只会让鱼刺越插越深

“被鱼刺卡了后,很多人喜欢用土办法急救,像喝醋、吞饭团、大量喝水等,都想用‘吞’的动作,把鱼刺逼下去。其实,‘吞’这个动作是最危险的。”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李勇主任说,吞鱼刺可能导致鱼刺插得越深,同时会损伤咽喉引起感染化脓、发炎红肿。喝醋不能软化鱼刺、鱼骨。有的醋浓度太大,还会烧伤口腔、咽喉和食道黏膜,导致食道狭窄粘连。卡到鱼刺后要停止一切吞咽饮食,连水都不要喝,放松咽喉。可以用手指抠一下喉咙,产生恶心呕吐感,让鱼刺吐出来。

这里有一个前提是,要确定吞下去的是小的软的鱼刺。这种表浅的咽部异物,有时可通过唾液和呕吐物排出。但如果吞下去的是大的鱼刺,一定要赶快去医院就诊。

“如果鱼刺已经进入食道了,单凭肉眼很难发现,就可能要做食道镜检查。如果鱼刺卡喉的时间过久,咽喉、食道已经红肿溃烂了,必须等先治疗消炎消肿后再取出鱼刺。”

李勇主任说,夹取鱼刺需要一定的技术,建议大家不要自己取刺,及时找专业医生帮忙。

他还提醒大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饭时尽量少说话,鱼刺卡喉的情况大多是在吃饭很急赶时间、看电视、聊天等注意力不集中的时候发生的。

都市快报记者俞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