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医生跪地20分钟食管内找鱼刺 避免患者施行开颈手术

发布时间:2017-03-14 08:04:00来源:SRC-5173

陈沛医生跪地检查

本报讯(记者刘睿彻 通讯员杨敬慈 熊琦)小小鱼刺卡喉却怎么都找不到踪迹,家住宜昌的林女士苦不堪言,不得不来汉求医。武汉医生双膝跪地为她查找,终于揪出元凶,避免更大创伤的开颈手术。

昨日,林女士完全恢复正常。一周多前,林女士吃鱼被卡。2天后,她的喉部开始不适,吞东西越来越疼,到当地医院拍了CT,显示喉部确实有异物,但胃镜、食道镜都用上了,在全身麻醉下找了3小时,鱼刺仿佛潜伏了,怎么也找不到。林女士难受不堪。7日,她几经周折转到了市一医院耳鼻喉科。该科主任陈沛检查发现,林女士白细胞很高,提示身体内有感染。

陈沛解释,鱼刺位于体内,已经发生了感染,必须尽快取出,否则很可能引发全身脓毒血症等更严重情况,危及生命。如果始终找不到鱼刺,最终只得选择开颈的大手术,但这样患者创伤太大,还会留下显眼的疤痕。8日,手术团队仔细准备,决定先交替使用食道镜和喉镜,在林女士咽喉部位寻找,尽最大努力把鱼刺找出来。不到万不得已不施行开颈大手术。

林女士麻醉后躺在手术床上,邓刚医生托住她的头,陈沛则双膝跪地,小心地把食道镜置入她的咽喉,为了安放稳妥、便于操作,陈沛不断调整姿势,跪地操作20余分钟。

接下来,医生们对喉部进行了地毯式搜查。陈沛介绍,林女士的喉部始终看不到破损,也没有任何脓点或凸起,找了40分钟仍一无所获,心里都不免有一丝气馁,但还在坚持,终于发现食管入口的一处黏膜质地有变化,比正常状态稍硬。大家判断,很可能鱼刺就藏在这里。

最后,手术团队用喉显微器械切开貌似正常的黏膜,把肉扒开探寻,一根2厘米的鱼刺终于呈现在眼前。

手术后,免除了切肤之痛的林女士非常高兴,和丈夫一起送红包,被陈沛婉言谢绝。10日,林女士出院回家调养,昨日完全恢复正常。陈沛跪地的照片被同事们拍了下来引发点赞。他表示,其实医生们使用食道镜都会采用这种姿势。

为何一根小鱼刺这么难找?陈沛说,鱼刺会随着吞咽动作在体内游走,甚至躲到脏器内“潜伏”,比单纯刺伤更危险。有的“潜伏刺”几个月甚至几年后才发作。如果鱼刺卡喉,无法取出时,不要强行吞饭、喝醋、用手抠等,最好尽快到医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