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2020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在同一天,是什么情况?

发布时间:2017-10-09 19:48:53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有趣 | 2020年“国庆节”和“中秋节”在同一天,是什么情况?

今年10月4日,中秋节与国庆节上演“喜相逢”。

可你知道为什么会出现“中秋遇上国庆”的情形吗?下一次“双节重逢”是什么时候呢?

资料图: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中秋明月。(多重曝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双节重逢”主要是因为闰月

天文专家表示,出现这种情形,主要是闰月的结果。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表示:

中国的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天左右,4年下来,就少了1个多月。久之,就会出现时序和天时错乱的怪现象。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便采用增加“闰月”的办法。今年闰月出现在6月,不仅七夕节推迟,中秋节也跟着错后,加之农历中秋节一般出现在阳历9月7日至10月6日之间,从而出现了中秋逢国庆的历法现象。

“农历的闰月如果加在八月之前,大多数会造成中秋国庆‘喜相逢’的情况。”赵之珩说。

2020年,双节再次重逢

天文专家表示,中秋逢国庆是正常历法现象。上一次出现在2009年10月3日(闰五月)。下一次中秋和国庆“重逢”,将在2020年10月1日(闰四月)。对,你没有看错,国庆节和中秋节在同一天!10月4日再逢中秋,则要等到2036年(闰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