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胡润百富榜遭阿里系怒怼 富豪榜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7-10-16 15:48:25来源:湖北日报网综合

网上流传的阿里系内部聊天截图。

  富豪榜上最惹人关注的并非是首富。

  昨日胡润百富榜出炉,恒大许家印以2900亿的身价问鼎首富,但是阿里系的高管们很快盖过了他的风头。“听说我和另外42位阿里同事一起登上了《胡润百富榜》,光我的身家就有34个亿,比阿里巴巴CEO张勇还多……同事们开始孤立我,连小饭桌桌长都以此要求我多交钱才能吃饭。”阿里系高管、蚂蚁金服副总裁陈亮以《我是陈亮,我真的没有34个亿》为题戏谑回应道。

  “可能吗?我要有34个亿,直播铁锅炖自己。”陈亮在阿里内部聊天群还调侃道。

  一份榜单引起了阿里系的集体声讨,也让胡润不得不出来回应一番。昨晚,胡润表示,蚂蚁金服诸位上榜人士的财富是按蚂蚁金服市值估算而来,均为公开资料。以陈亮为例,胡润这样解释财富计算的原始数据来源:

  陈亮是我们查询到的杭州君洁股权投资企业的26个股东之一,占有君洁3.39%的股份,而君洁持有杭州君瀚97.18%的股份,杭州君瀚则持有蚂蚁金服42.28%的股份,按此计算陈亮间接持有蚂蚁金服1.39%的股份,而蚂蚁金服的市值是按照600亿美金作为参考,保守扣除蚂蚁金服承诺上市后补偿阿里巴巴集团的部分市值,按照扣除后2500亿市值计算,得出陈亮34亿的财富数字。

  富豪榜到底是怎么样做出来的?

  据了解,胡润富豪榜的排榜团队有100余人,这些工作人员的调查不限于获取上市公司的年报和公告。胡润说:“我们还要调查他的投资、收藏等情况。如果我们要发布1000个人的排行榜,我们至少要调查3000个富豪的情况。”

  简而言之,这类财富排行榜都是通过上市公司资料、工商纳税登记数据统计,再结合相关圈内消息制作完成的。

  具体地,我们可以参考下福布斯富豪榜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富豪个人财富=上市部分(以榜单发布一个月前的最高股价 X 总股本 X 持有股份)+非上市部分(富豪采访记录|根据行业平均水平估算以及圈内消息)+家族财产继承(分散继承多人的,超过 10 亿才计入内)+个人财富(艺术藏品、房产等)-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