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有5个10亿美元级富豪 不拼爹都是白手起家

发布时间:2016-02-29 08:11:25来源:SRC-196

本报记者杨京 林坤 制图晶晶

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入榜标准是个人财富超过10亿美元。在该榜单中,共有6名湖北富豪入选,其中前5名均来自武汉,排名第一为卓尔集团的阎志。按照胡润榜的最新标准,“白手起家”的富豪在中国所占比例为全球最高,而来自武汉的上榜者更是全部属于这一范畴。

今年,胡润研究院根据上榜富豪们的“发迹史”,首次在排名中引入了“创富指数”的概念,采用计分的方式将上榜富豪分为5个等级。指数等级越低,表示受到父母和家族帮助的成分越大。

  创富指数为“5”级指的是其凭借白手起家,并未获得来自家族的帮助;创富指数为“1”级,则代表其财富完全为继承所得,并未参与相关企业的管理运营。

  武汉富豪都是白手起家

  在武汉上榜的5人中,其创富指数均被定为5级,也就是说全部属于白手起家。以湖北首富阎志为例,公开报道显示,他早年在林业部门做过勘测,之后开始搞文学创作。直到后来与朋友合伙做生意,经营广告公司……最终一步步走到今天。

现年62岁的刘宝林,曾经是血防医院的一名赤脚医生。辞职后,他与本家兄弟一同创业,从承包医药商店起步。攒下“第一桶金”后,刘宝林创建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随后成立集团,并在2010年上市。如今,他已经积攒下了15亿美元的身家。

八成年轻富豪“不拼爹”

就全国的情况来看,创富指数为“5”级的上榜者占了66%,是世界范围内比例最高的国家。其中,排名中国大陆前10名的富豪,从万达王健林到网易丁磊,均属于此列。而在世界范围内,占比最多的是创富指数为“4”级的富豪,即获得过父母的一点帮助,如提供完成学业所需的费用之类。

武汉晚报记者梳理整个榜单后发现,中国富豪创富指数为“1”和“2”级的人数极少,且基本集中在港台地区。内地“1”级上榜者一般都是以父子名义共同入选的,如来自新华冶金集团的孙纪木、孙翔父子,以及步长制药的赵步长、赵涛父子等。

从年龄上看,上海均瑶集团的王翰以28岁的年纪成为中国最年轻的10亿美元级富豪,他的创富指数为“3”。香港德昌电机的汪顾亦珍以98岁高龄,拿下中国最长寿的富豪之位。

孔子有云,五十知天命。在中国全部568位(含港澳台)上榜富豪中,年龄在50岁以下的(含个人、夫妻及父子,下同)一共有167人,占比29.4%;其中40岁以下的有18人,14人属于白手起家,比例达77.8%。年龄在70岁以上的一共有52人,占比9.2%。换句话说,中国富豪有六成都是五六十多岁,年轻人如果想以他们为奋斗目标,时间还很充足。

中国富豪成长速度可观

这次胡润放榜,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财富超过李河君重回中国首富的宝座,并且超过李嘉诚首次成为华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比去年上升12位。

宗庆后、马化腾、雷军、严昊五位富豪在世界上的排名也都大幅度上升,马云和李彦宏的排名则有所下降。财富缩水最严重的是汉能李河君,仅剩去年的四分之一。除开新上榜富豪,财富增长最多的是香港潘苏通,增长608%;乐视贾跃亭的个人财富则在一年之内翻了一倍。

据胡润榜的统计,去年中国有160位新的十亿美元级富豪诞生。制造业、医药业、投资和科技业的造富效应十分突出,尤其是科技行业连续第三年成为全球十亿美金富豪的主要财富来源,房地产、制造业和投资紧随其后。制造业是中国大陆富豪最主要的财富来源,其次是房地产和IT。

在造富速度上,中国大陆上榜人数比2013年多了80%。在全球前100名富豪中,今年中国大陆有8人,和去年持平,2014年为3人,2013年有2人,2012年只有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