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 雷军920亿居全球第62名

发布时间:2016-02-25 07:42:38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记者曾里

《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昨日发布,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财富超过李嘉诚首次成为华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比去年上升12位。出身湖北仙桃的雷军以920亿元位居全球富豪榜第62位,排名上升12位。

胡润富豪榜还显示,比尔·盖茨坐拥5200亿元蝉联世界首富,巴菲特跃居第二。整体来看,全球十亿美元富豪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2188人。其中中国富豪人数首次超越美国,高达568位,占比25.96%。

盖茨5200亿身家蝉联首富

据悉,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发布“全球富豪榜”,上榜富豪的财富计算截止日期为2016年1月15日。共计来自68个国家的2188位十亿美金富豪上榜,比去年增加99人,达历年最高。上榜富豪的总财富为4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了9%,约占美国GDP一半。

60岁的盖茨虽已捐赠了1100亿元,但仍旧以财富5200亿元蝉联世界首富。巴菲特以财富4500亿元跃居第二,Zara创始人奥特加以4200亿元排名第三。

此次上榜富豪的平均年龄为64岁,与前两年相同。2188位富豪中,1019位财富比去年增长;311张新面孔进入榜单;729位财富缩水。另有102位富豪跌出榜单。

王健林家族财富首次超过李嘉诚

全球前100名富豪中,中国大陆有8人,和去年一样。王健林家族以1700亿财富超过汉能集团李河君重回中国首富的宝座,并且超过李嘉诚首次成为华人首富,全球排名第21位,比去年上升12位。

其次则是马云家族,以1400亿元财富排名全球36名,宗庆后家族和马化腾分别以1250亿元和1240亿元财富并列全球富豪第41位。

昨日,正值小米手机5发布,出身湖北的雷军则以920亿元位列大陆富豪第五,全球第62位,比去年上升12位。这得益于2015年小米手机大卖,全年小米手机出货量超过7000万台,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冠军宝座。在新一轮融资中,小米估值450亿美元,总融资额达到11亿美元。此外,雷军的顺为资本已募资近60亿元,投资100多家创业公司。

占整个榜单14%

科技行业盛产富豪

细数富豪们所在行业,科技业、房地产、制造业和投资占据了榜单的大壁江山。制造业、医药业、投资和科技业在过去一年表现突出。能源和房地产行业表现低迷。

科技行业产生了最多的十亿美金富豪,有 307人,占整个榜单的14%。39位新上榜者。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取代拉里·埃里森,首度成为最富有的科技富豪。房地产、制造业和投资紧随其后

美国的科技富豪上榜最多,其次是中国。中国是唯一在此领域有女性富豪增长的国家,有9位。不过在中国大陆富豪中,制造业仍是最主要的财富来源,其次是房地产和IT。

北京成为全球最多富豪居住的城市

从富豪们所居住的城市来看,北京首次超越纽约成为全球超级财富创造者最密集的城市,100位富豪居住在此。在富豪居住的世界十大城市中,中国有北京、香港、上海、深圳和杭州5个城市,占了一半。

富豪逐渐呈现年轻化,69位上榜富豪不到40岁,人数猛增了70%。中国大陆和香港产生了最多的年轻富豪,有28人,均瑶的王翰(28岁)成为了最年轻的中国十亿美金富豪。而中国最年轻的白手起家富豪只有32岁,他们是滴滴快的程维和恺英网络的王悦,均以66亿元财富上榜。

制图:穆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