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17-10-17 09:39:21来源:湖北日报

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党的十八大以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就综述

湖北日报讯 从雪山走来,向东海奔去。长江经济带一直是我国经济的重心所在、活力所在,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长江经济带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生态环境保护摆上优先地位。沿江省市围绕“水”做文章,实施保护水资源、治理水污染、修复水生态等一系列重大举措,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

守好一江清水,是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

长江水好不好、安不安全,关系重大。长江多年平均水资源量约占全国水资源总量的35%,满足了沿江4亿人生活和生产用水需求,还通过南水北调惠泽华北、苏北、山东半岛等广大地区。

保护好一江清水,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但长江流域污染物排放量大,风险隐患多,饮用水安全保障压力大,同时生态环境压力持续加大,亟须转型发展。

“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关键处落子,为长江经济带奠定了绿色发展的总基调。

一年前,《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印发,这是我国首个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作为首要原则的区域发展战略。

今年7月,环保部等部门印发《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从水资源利用、水生态保护、环境污染治理、流域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更加细化、量化的目标任务,要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成中国经济版图上的绿腰带、金腰带。

沿江省市频出实招,治理污染、修复生态

就在前几天,中办、国办印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实施方案》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贵州)实施方案》。我国首批3个生态文明试验区中,有两个位于长江经济带。

保护好一江清水,还要治理已经存在的风险隐患。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实招频出,治理水污染,修复水生态。

江苏省今年已安排2亿多元专项资金投入黑臭水体整治。

湖北、重庆等省市启动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环境保护管理和长江沿线化工企业及园区污染整治。

沿江地区重拳打击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截至7月底,应取缔的949座非法码头已全部关停。

今年年底,沿江11省市将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工作,全面建立生态保护红线制度。今年年末或明年年初,我国将完成长江经济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试评价,长江经济带各类开发活动将严格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

硬措施带来真改变,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硬措施带来真改变。记者从环保部了解到,2016年,长江经济带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5.2%,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下降2.9个百分点。

沿江百姓是生态环境好转的直接受益者。曾经,巢湖一度和蓝藻画上了等号。合肥市民姜清泉家住巢湖岸边,对蓝藻危害感触颇深,“蓝藻水华暴发严重时,几里外都能闻得到臭味”。

2013年起,安徽省开展20多项巢湖生态修复工程,如今83万平方米的围堰湿地上,白鹭、斑嘴鸭等候鸟在此栖息过冬,成了名副其实的“鸟类天堂”。

山水就是资源,生态就是优势。绿水青山还为当地带来了金山银山。

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我国典型的老、少、边、穷山区。这几年,借助良好的自然生态和独特的自然条件,恩施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富硒生态农业,已初步形成富硒茶叶、富硒食品等十大富硒产业集群。恩施人真正吃上了生态饭。

万里长江奔流不息。展望未来,长江经济带这条绿色生态廊道正呼之欲出,一幅和谐、健康、清洁、优美和安全长江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据新华社北京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