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作风大体检 好事办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8-01-03 15:18:01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向全党释放强烈信号——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同时,也应清醒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尤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不可忽视。

岁末年初,是观察党政机关及党员干部作风的一个重要节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确保风清气正,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今起本版推出“岁末年初探作风”系列报道,看各地干部如何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编 者

这个元旦假期,兰州新区商旅局市场处干部边建霞是在加班中度过的。

2017年12月23日,一家大型商场开业,当天就涌入了12万名顾客。商场对客流估计不足,导购、收银员和安保员等岗位严重缺人;之后,商场向商旅局求助,请求帮忙招聘员工200余人。边建霞接下了这个任务。

“先填简历,填完的请到这边来排队参加面试。”12月31日上午,在兰州新区人才服务中心,边建霞正引导求职者报名、面试。室内有些寒冷,边建霞却忙得脸色通红。“等2号上班了,我再去职教园看看。”边建霞说,忙活了两三天,才招到五十来个人,“招工再难也一定要帮企业把用工缺口给填上。”

记者从兰州新区了解到,今年元旦假期,不少干部都放弃休息,奔波在为企业解决困难的第一线。这也是兰州年初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实际成效的一个生动注脚。

查摆问题171588个,“懒”的问题最突出

2017年3月底,为办理“驾驶证一次记12分”的交通违章处理手续,高建平跑了7趟。“头两次去,说是相关领导不在,没法签字;第三次去签上字了,可网络系统出了故障。”高建平说,此后,他又三次前往,均被工作人员告知无法办理,理由分别是“要先缴罚款”“当天无法办理”和“预约人数已满”;直到4月18日第七次到业务大厅,他才办理成功。

4月19日,高建平在政府留言板反映此问题。兰州市委“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线索后立即调查。“调查组多方调查发现,高建平同志反映的‘西固交警大队慢作为’问题属实。”兰州市委常委办三处处长夏华告诉记者。

4月28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关党委研究决定,责令西固交警大队大队长、副大队长向机关党委做书面检查,并对二人进行诫勉谈话,在全支队范围通报批评;责令西固交警大队对涉事6名民警和工作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和提醒约谈。同时要求所属各单位不断提高网络化办理比例。

这是兰州“治转提”活动中通报处理的一起典型案例。

2017年初,兰州市委在全市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一些干部作风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和投资者的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兰州市委贯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董寿文说,特别是“庸懒散慢混卡”等作风顽疾,已严重阻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要进行整治,做好甄别发现工作是前提。”夏华介绍,兰州市委及各部门加大自查梳理甄别力度,采取自己查、相互点、开门找、群众提等多种方式,分别列出了问题清单,开展“作风大体检”。

据统计,全市共查摆出各类问题171588个,其中,“懒”的问题最为突出,占全部问题24.5%,其次为“庸”的问题占19.3%,“慢”的问题占15.6%,“散”的问题占15.5%,“混”的问题占14%,“卡”的问题占4%,其他问题占7.1%。截至2017年11月底,查摆出的问题中已整改164902个,整改率达到96.1%。

评议动真格,问责追到底,处理干部3891人

新建农村公路300公里,重点养护农村公路600公里。这是兰州市2017年25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然而,由于市交委对各项养护工作计划的审查不够细致,与省公路局沟通不到位,导致已下达的部分县乡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与县乡道升级改造计划重复。

好事为什么没办好?“说到底,是干部作风出了问题。”甘肃社会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辛刚国对此曾有深入研究。“办不好的原因有三:一是教条执行。有的干部工作缺乏主动性,一拨一转,不拨不转,甚至拨而不转,应付差事。二是选择执行。遇见利益抢着干,碰到矛盾绕着走,在执行过程中随意变通、恶意规避、推诿扯皮。三是表象执行,有的干部擅长做表面文章,喜欢说在口上、写在纸上、念在会上,很少扑下身子抓落实。”

对此,兰州市委决定在年底开展以“好事为什么没办好、服务为什么不满意”为主题的评议活动,即“双为一评”。同时,通过第三方社会调查统计机构,对服务对象和群众对为民兴办实事的成效、质量等进行“背靠背”评议。

“好事为什么没办好”评议结果分为满意、比较满意、一般和差四个等次;“服务为什么不满意”评议分为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和廉洁自律等四大类,以最后的综合得分排序确定评议结果。前者评议结果为“一般”和“差”等次的承办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将予以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的组织调整或党政纪处分;对于后者,评议结果排名靠后的,将予以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给予相应的组织调整或党政纪处分。

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共问责党组织87个;问责处理干部3891人,涉及县级干部319人。纳入活动范围的107家区县部门单位共梳理出问题564个,正在积极整改。

“堵点”通了,党员干部抓落实的力度大了

2017年5月中旬,甘肃仁和装饰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曹洪卫终于拿回了拖欠两年之久的装修工程尾款。两年前,曹洪卫承包了城关区教育局的部分装修工程,但竣工验收后,原本承诺的18万元工程尾款却迟迟未给。

“反映问题后,不到半个月就要回了尾款。”曹洪卫说,此前该局一直以“领导换人了”等理由搪塞拖延,而向“治转提”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后,问题迅速解决。

“对查摆出的问题全部建立整改台账,做到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三明确’。”夏华说,“经过近一年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成效明显,全市干部作风明显改观。”

2017年,兰州市发改委、建设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共召开全市建设项目联审联批会议8场,对212个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实行模块化审批流程加速办理,155个项目的“卡点”和“堵点”全部得以疏通。此外,兰州还建立 “四办四清单”服务承诺制度,对市级各部门的647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办理事项,按照“即收即办、当日办结、限时办结、代办服务”四个类别分别制定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通过专项整治,全市各级党组织转型发展的共识凝聚了、管党治党的责任强化了。”董寿文说,党委抓、书记抓、各有关部门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3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