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三论狠刹“四风”新表现:“领头雁”是成败关键

发布时间:2017-12-20 07:34:4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评论员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这道重大考题面前,各级领导干部作为“领头雁”,其作风如何,对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的走向具有重要影响,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

调查研究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谁让现场变成了“秀场”?政贵在行,事成于实,是谁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负其责,又是谁把“履责”变成了“推责”?细数“四风”种种新表现,“主角”不是别人,正是“一些领导干部”。上梁不正下梁歪,坏风气传染开来,结果就会是带坏干部队伍、败坏社会风气、损坏政治生态。

有的领导干部义正辞严痛斥“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自己何尝不是在按这样的套路搞“伪落实”;有的领导干部台上痛陈官僚主义之弊,台下却“官念”深植、急功近利,习惯于吆来喝去、前呼后拥;一说反“四风”,就打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一讲抓作风建设,就是高高在上发号施令,让别人冲锋陷阵,自己置身事外。这样的“领头雁”,传递消极情绪,释放负面能量,哪里配得上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哪里能担得起作风建设的风向标、指示灯?

打铁必须自身硬,纠正“四风”到了往深处推进的阶段,“领头雁”更要“自身硬”。不能总是喊着“给我上”,而是要“跟我上”;不能总当局外人,而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先做到;不能只记住自己是“单位领导”,而是要记住自己是“党的干部”,要用更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服务群众、项目建设、召开会议、改进文风、责任担当、工作实效、履行职责、对待问题等方方面面想带头、敢带头、能带头、带好头。

听清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发令枪声,我们就要看到,领导带头应该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一以贯之的而不是虎头蛇尾的;理解“头雁效应”的深刻所指,我们就要明白,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不能满足于“洁身自好”,而是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最终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最终达到“群雁高飞头雁领”的理想效果;把握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和持久战的艰巨性,我们就要清醒,从群众感受最直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改起,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把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

过去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写下了用行动发号令、以身教作示范的光辉典范。这让我们无比坚信,各级领导干部坚决贯彻中央精神,以真实、扎实、务实的行动感染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上行下效,就一定能激浊扬清,气象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