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重整行装再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8-01-13 15:41:54来源:本报记者 姜 洁 赵 兵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在近三个小时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和重要论述。与会中央纪委委员和列席代表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强调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为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提供了行动指南。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8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总书记在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重整行装再出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直面现实、充满自信,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深刻、难忘的党课。总书记对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进行了深入的阐述,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要切实落实中央部署,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发挥标本兼治综合效应,确保党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央纪委委员、驻国资委纪检组长江金权认为,党的十九大提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目标,这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历史担当,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深厚期盼,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从严治党同样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几年之间,反腐败斗争态势攻守易位,最根本的就是靠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无畏决心、坚定意志和责任担当。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宁延令作为列席代表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只有把党自身建设好,才有可能实现“四个伟大”。十八大以来通过巡视发现了被巡视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共性问题,并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及时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十九大以后巡视依然要坚持政治巡视,重点还是聚焦党的全面领导、聚焦新时期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探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的网络式巡视监督模式,把巡视监督的网织得更密,让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更多,及时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抵御腐败风险,确保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沿着正确航向前行。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首先是全面从严治党要开创新局面。现在只是有了一个良好开端,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中央纪委委员、四川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前的训令,是一次战前动员,鼓舞了我们的斗志,给了我们更大的信心。我们要乘势而上,一刻不停歇,决不能给腐败分子喘息之机。”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需要我们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即“六个坚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与会代表一致认为,这既是对5年来管党治党经验的总结,也为今后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提供了遵循。

对此,中央纪委委员、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建超感受深刻:“全面从严治党5年来,实践不断深入,成就不断扩大,规律认识不断加深。总书记提出的6个‘相统一’,是对实践的梳理,是对管党治党的总结。这既是经验,也是我们接下来工作的遵循,这也符合唯物主义认识论,从实践到认识,到再实践、再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政治生态得到很大扭转,作风建设有目共睹,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总书记再次点出了我们党所面临的问题,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再努力、再出发,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职责,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这六条重要经验是从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历程中得出来的,凝聚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心血和智慧。”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纪委书记王立山表示,必须把这六条重要经验贯彻落实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各个方面,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这是我们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也是巡视工作的重要遵循。”宁延令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组收到大量群众来信来访,许多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比如2015年中央巡视河南时,我们收到13万封群众来信,巡视组及时将问题线索转交省里督办;2017年巡视‘回头看’时,只收到3万封来信,一下子减少了10万封,这充分体现了巡视监督带动群众监督,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

执政环境复杂,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变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

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复杂,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了我们党所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我们深感总书记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判断是极为准确的。我们取得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巩固发展的成就,但并不能说杜绝了腐败现象,也还没有实现‘不能腐’和‘不想腐’的目标。”中央纪委委员、福建省纪委书记刘学新说,“2017年,福建立案审查1.9万多人,比前一年同期增长70%;处分厅局级干部53人,同比增长90%,说明还有很多人不收敛不收手。同时,我们通过巡察发现,基层党的领导弱化,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存在‘上热中温下冷’,以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这些都需要按总书记所要求的,以‘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反腐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不得罪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决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错误想法,要以坚定的信仰信念、鲜明的人民立场、顽强的意志品质、强烈的历史担当,与腐败分子坚决斗争到底,避免陷入‘需要的时候抓一抓、不需要的时候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的恶性循环。”王雁飞表示,“对于党内存在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言论,特别是在坚持党的领导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决不能羞羞答答、语焉不详,决不能遮遮掩掩、搞自我麻痹,决不能跟风、盲从,更不能迎合。对方向要坚定,对纷扰要淡定,对行动要笃定,坚决排除错误思想的干扰。”

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深入,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与会代表一致表示,聆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和理解有了进一步的深化,更加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方向。

刘学新表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抓党的政治建设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功经验;反腐败本身就是政治,反腐败斗争尤其要把政治要求贯穿始终,在监督执纪问责各个环节,都要突出政治建设。”

“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全党全社会表明,反腐败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坚定决心。江金权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化标本兼治,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既要夯实治本的基础,又要敢于用治标的利器。我们将在下一步反腐败斗争中,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起推进,坚持以执纪审查为牵引,通过查处具有代表性、倾向性的典型案件,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案例警示教育,实现‘一案三用’,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不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努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纪委的权威来自于严,纪委的价值体现在严,纪委的责任落脚于严,没有‘严字当头’,一切都是空谈。”中央纪委委员、贵州省纪委书记夏红民表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越往后越严,加大严的力度、把握严的节奏、巩固严的态势,用严的标准、严的方法、严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