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湖北人 马上要放假了,2月还有这30件大事在等着你!

发布时间:2018-01-31 17:51:29来源:长江云

  年关将近,这意味着:

  马上就要放假啦!!!

  在2018年的第二个月,除了比平常更晚一些的春节,还有什么也值得我们期待呢?一起来看看吧!

  政策篇

  新增一份养老保障!

  自2018年2月1日起,《企业年金办法》将正式施行。企业和个人共同缴纳企业年金,企业缴费每年不超过本企业职工工资总额的8%,企业和个人缴费之和不超过年度工资总额的12%。这样一来,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份养老积累。

  纳税制度有变化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公布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登记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2月1日起实施,《办法》规定,一般纳税人将由审批制改为登记制。《办法》在内容上主要在取消行政审批、简化办事程序、适应税制改革三个方面上有了变化。

  未成年人将获得更多保护

  2018年2月1日起,《武汉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将正式实施,武汉市学校必须建立校园欺凌的预防、处理制度和应急处置预案,让孩子们在更加友好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交通篇

  春节高速免费时间表出炉

  春节期间,2018年2月15日0点至2018年2月21日24点为高速免费时间,国家规定免费通行车辆的范围是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

  春运期间64趟临客列车首次实行折扣

  春运自2月1日起正式启动,春运期间64趟临客列车首次实行折扣,此外汉口火车站、武昌火车站与汽车站之间将开行乘客免费接转班车,回家过年更方便啦!

  襄阳今年新增第一条正班航线

  2018年2月初,襄阳将开通往返大连航线,航程约100分钟,保障旅客返乡探亲。

  高速人工车道能用支付宝付款

  2018年2月1日起,湖北高速公路所有收费站的人工车道都能扫支付宝付款,至此湖北高速公路已全面支持ETC、银联、微信、支付宝等多种形式支付方式,快速、便捷、简单的支付方式让全国车主通行湖北高速公路时更加便利。

  生活篇

  爱买买买的你,速看!

  2018年春节快递停运时间安排

    赶快算好时间下单吧!

  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2月起实施

  公安部决定于2018年2月1日起实施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

  第一项: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办理出入境证件。

  第二项:省内居民可在全省范围内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

  第三项:符合条件的外省居民可就近办理出入境证件。

  第四项:自助查询往来港澳台签注剩余次数。

  第五项:免费提供出入境证件照相服务。

  第六项:为外籍华人提供签证、居留便利。

  第七项:大力推进自助通关服务。

  第八项:为自助通关旅客提供出入境记录凭证自助打印服务。

  研究生笔试成绩2月公布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成绩2月3日开始陆续公布,考研党们要打起精神准备复试咯!

  此外,湖北省公安厅在1月28日公布了新推出的15项便民利企措施,快来看看吧!

  推出办证办牌自助服务

  今年全省公安机关办证窗口统一设立自助服务区,设置自助办证设备,将查询、申报、领证、照相、交罚款等业务交群众自助办理,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同时,在各办证办照窗口启用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方便群众缴费。

  推出身份证挂失、补换异地办理服务

  全国各地群众居民身份证丢失、损坏或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期满,需要在湖北办理申报挂失、丢失招领、补领换领的,可在全省任一派出所异地办理。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24小时内办结(节假日除外)。

  为中高考学生提供急办证服务

  高考、中考报名期间,考生申办居民身份证的,当日受理,7个工作日内发放给考生;对急需用证的,受理当日制作临时居民身份证。

  推出“就近驾考、异地补换驾证”服务

  进一步加大驾考下放力度,全省所有县市独立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全科目考试,方便群众就近考试、领证。允许申请人在全国范围内异地补换领驾驶证、审验驾驶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允许申请人在户籍地或居住地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

  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即办即领

  按照“先武汉、宜昌、荆门,后十堰、荆州、襄阳、恩施,条件成熟全省推开”步骤,在各地车管所上牌点建设机动车号牌现场制作点,群众办完机动车登记后即可现场制作、取得号牌。

  减少部分建筑改建消防验收

  对1998年9月1日前投入使用的建筑,符合原规划批定使用性质的,申请室内外装修用途变更等改建时,由申请人提供房屋产权证明,可不再提供整体建筑消防验收手续。

  推行消防“容缺”预审

  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但暂未取得规划许可,不满足消防设计审核申报前置条件的重点建设工程,根据建设单位申请,可对工程消防设计文件进行技术预审查,并提出技术指导意见,待建设单位取得规划许可后依法依规实施行政审批。

  压缩部分消防业务办理时限

  合并办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由法定的33个工作日缩减为20个工作日;临时查封解除、法律文书送达等事项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缩短1/3。

  放宽外国留学生居留许可条件

  外国留学生凭国内高校毕业证书、创业计划书,可申请加注“创业”的私人事务类居留许可;注册企业的,凭国内高校毕业证书和企业注册证明等村料可申请工作类居留许可;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外国留学生,符合一定条件的,可直接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类居留许可。

  开辟出入境“绿色通道”

  对有紧急出境商务、重大国际经贸活动需求的企业员工提供各类出入境证件及签注加急办理服务,对有境外建设项目需集中办理出入境证件员工达20人以上的企业,提供集中办理出入境证件绿色服务通道,有条件的地方可提供上门办证服务。

  延伸口岸签证代申请服务

  对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武汉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企事业单位邀请入境从事紧急商务的外籍人员,可由申请单位为其代申请口岸签证服务。

  为引进高层次人才

  子女就近办理出入境通行证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武汉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引进、并经省人才主管部门认定的高层次人才,可以就近在其居住地为其子女办理出入境通行证。

  推出遗失、被盗物品网上招领服务

  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在本单位互联网门户网站设置“招领平台”,将遗失物和物主不明的被盗抢物品信息通过互联网向群众公告发布,方便查询和认领。

  建立DNA比对寻亲“绿色通道”

  被拐、失踪儿童父母可到省内任何就近公安机关刑侦部门或派出所免费接受DNA样本采集,相关信息录入全国数据库进行检验比对,让被拐、失踪儿童和失散的父母亲早日团聚。

  看守所提供律师会见网上预约服务

  建立看守所预约台,通过网上预约、电话预约等方式,方便辩护律师到看守所会见在押人员,减少等候时间。

  吃喝玩乐篇

  青山江滩三期春节前将开始迎宾

  青山江滩三期春节前将开始迎宾,新一期青山江滩将着重引入体育、婚庆等文化旅游元素,着重打造“公园+”文旅商圈,武汉市民享受生活又多一个新去处!

  园博园花灯会即日起开放

  园博园花灯会即日起开放至3月2日——八大版块共118组彩灯。长达4公里的灯展园路上布满彩灯,夜色中的园博园五彩斑斓!

  汉口里庙会2月10日开幕

  “园博园灯会,汉口里庙会,这样的年够味!”

  汉口里庙会2月10日开幕,将有民俗艺人登台表演,舞龙舞狮等民俗活动精彩呈现!

  兰花展清香开幕

  武汉植物园冬季热带兰花展即日起开幕截止3月,本次主题为“兰花猎人”,能欣赏到来自泰国、马来西等10余个国家的70余种6500多株热带兰花。

  武汉市老年春晚即将开演

  2018年2月2日,武汉市老年春晚将在武汉剧院正式演出。此次老年春晚以“歌颂青春,热爱生活”为主题,武汉地区6所老年大学将登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