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暖新闻】回家过年暖心相伴 他们帮扶送站成为盲人的“眼睛”

发布时间:2018-02-10 17:30:53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 (记者 张玲 于倩)“你是我的眼,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今天(2月8日),是农历小年,年味渐浓。很多在南京打拼的游子也踏上了春节归乡路,这其中就包括一群盲人朋友。为了让他们归途更顺畅,一场“情满归途,温暖跨城——送盲人回家”行动在南京早早地拉开了序幕,这些天,一位位自发报名的志愿者们就是盲人们的“眼睛”。

暖心 100多位志愿者助50余位盲人踏上春节回家路

2018年2月4日立春当天,凌晨四点,志愿者修梵、张石、陈嘉悦等人,起床简单洗漱,就各自出发来到南京市云南路的一按摩中心。这天,他们将“情满归途,温暖跨城——送盲人回家”公益行动启动以来第一位盲人段伟安全送上了回家的高铁。

此后的每一天都有人结对送盲人去车站,帮助他们乘车,每天一两次到五六次不等。截至2月7日,已送20多位盲人回家。

南京市鼓楼区园丁社会服务中心、南京连接线公益团队是这项公益行动的主办单位。丁子是园丁社会服务中心负责人,也是本次行动的总策划。他介绍,自己已做公益多年,此前做盲人电影院6年,对盲人这一群体很熟悉、很关注,也很有感情。“前些天我们有位志愿者去盲人按摩中心按摩,盲人师傅说包括自己在内的多位盲人师傅今年要回老家过年,因为他们很难得回老家,他们也表示因为是盲人,出行很困难,到车站很麻烦,我们志愿者当即表示‘我们可以送你’!”

在丁子看来,送一个也是送,多送几个也是送,于是十几天前就开始着手策划、执行“情满归途 温暖跨城——送盲人回家”这一公益行动。

丁子介绍,目前需要送站的盲人总共有50多位。陕西、广东、四川……这些盲人的家乡遍布全国各地。而他们在南京多分布于南京主城和江宁区的按摩店中。据悉,招募帖发布后,已有300余位志愿者报名,目前已有100余位志愿者参与。

“我们也跟盲人说,他们返程到南京时,如果没人接我们可以去接他们。”丁子介绍,希望爱心企业一同加入,共同关爱盲人这一群体。“如果有条件,我们希望春节后可以将这些盲人,和一同参与本次公益活动的爱心人士聚起来。”

志愿者凌晨三点起床 只为送受助者登上归家列车

2月8日,凌晨四点多,48岁的志愿者老梁与他的妻子已经守候在位于长白街的盲人杨梅的楼下。杨梅是他们今天将要帮扶送助的对象,他们要先乘出租车带杨梅去张府园地铁站,乘坐到南京南站,然后把杨梅送上开往四川老家的动车。

老梁告诉龙虎网记者,自己与妻子是凌晨三点多从栖霞区的家里出发,坐了一个小时公交车才赶到杨梅的楼下。老梁说是他自己报的名,但因为是大半夜,帮扶对象是一位女性,担心会有所不便,也担心服务对象会有所顾虑,所以带上妻子,方便照料。

提起做志愿者,做公益的感受,老梁说自己做的都是“微公益”,是力所能及,也是微不足道。老梁说,在新街口一号线与二号线换乘的楼梯口,他总是习惯性地站一会儿,看看谁有行李就帮着搭把手,力所能及。“没什么,就是做些自己想做又力所能及的事情。”

正说着,远远地老梁夫妻看到杨梅拎着箱子过来,立马都跑了过去,老梁接过箱子,老梁的妻子搀扶着杨梅缓缓走来。很快,老梁叫来了一辆出租车,他们向张府园地铁站驶去。

志愿者孟波:南京是一座特别棒的城市 想做一名“城市猎人”

来到张府园地铁站不久,另一位志愿者匆匆赶来。他叫孟波,是一位标准的80后公益志愿者。孟波说他早上四点多起床,之所以报名时选择这个时间点,是因为把帮扶对象安全顺利送上车后,不耽误正常上班。

在从张府园站开往南京南站的地铁上,孟波一路上给杨梅介绍着南京的人文、自然景观,从玄武湖到紫金山,从中山陵到总统府……一一细致描述。杨梅耐心地听,时不时开心地笑。

孟波说从上大学到工作,自己一直在南京,在他眼中,南京是一座特别棒的城市,所以想为这个城市多付出一点,让这个城市更美好。“在日本动漫《city hunter》(翻译《城市猎人》)里,有一位英雄也叫‘孟波’,专门打坏人。我也期望成为南京的‘城市猎人’,专门做公益,做好事。”

“不能总想着公益辛苦,公益也是快乐的”,孟波说。

盲人杨梅:南京太多好心人当我们的“眼睛”

今年37的杨梅是两年前来到南京的,一直在长白街的一家按摩中心工作。谈起一年的收入,杨梅笑着说:“收入不错!”

一个小小的行李箱里装着杨梅回家带的所有东西。杨梅说,那里面除了几件换洗衣服就是给孩子买的零食。说到12岁的儿子,杨梅露出满脸微笑地说:“孩子现在处于叛逆期,很调皮,老是跟我们‘对着干’, 成绩也一般般。这些都不重要,只要他健健康康,将来走上社会能够自立就好,平平淡淡就是福。”

“南京人真好”、“南京很温暖”、“很喜欢南京”……这些是杨梅在接受龙虎网记者采访时反复提及的话。说起记忆深刻的事情,杨梅回忆,她两年前第一次来南京打算到大行宫附近应聘时,朋友让她在路边等,结果就来了两个人主动问她是否需要帮助,最终两人一路把她送到了她要面试的地方;“还有一次跟同事去奥体附近玩,一路上都有好心人陪着我们,带着我们,当我们的‘眼睛’。”

杨梅说:“南站158志愿者很多,好人很多,虽然我们是盲人,但出行很方便,太多好心人当我们的‘眼睛’,在南京很开心 。

杨梅说她要乘坐12小时动车才能到家,比起以前乘坐绿皮车24小时要好多了,“到家时刚好晚上,孩子爸爸会做好饭跟孩子一起等我回家”杨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