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网红制售山寨洗面奶获追捧 盗版护肤品你敢用吗?

发布时间:2018-02-28 08:42:48来源:检察日报

网红制售“山寨洗面奶”,谁来管管

“盗版”护肤品,你敢用吗?近日,拥有近600万粉丝的网络红人张大奕在小号上开始推出自己团队调制的“山寨版”CPB洗面奶(俗称“打版”CPB),并且已经有新旧两款出来。虽然一如既往获得粉丝盲目吹捧,然而更多网友却在斥责(2月26日《扬子晚报》)。

CPB是日本资生堂旗下一个顶级化妆品品牌,在中国消费者眼里一直是高端化妆品的一个代表。而在网上拥有近600万粉丝的网络红人张大奕,其在微博中所宣称的“打板”CPB,不过是仿制、山寨的一种委婉说法,说白了就是制造和出售假冒伪劣的高端化妆品。很显然,这是一种既违背社会道德也违反国家法律的行为。

先从法律角度来看,产品质量法第27条对于化妆品的生产和销售资质早有规定,对于未取得化妆品生产许可的企业擅自生产化妆品的,或者生产未取得批准文号的特殊用途化妆品的,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按照《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有关规定予以查处。这位网红是否取得相应许可和批准文号,需进一步调查核实。若没有获得许可,仅仅依靠自己背后的一个小团队就制售化妆品,显然严重违法。

再从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来看。网红张大奕宣称他们经过两天反复实验和部分同事试用体验,把自己调制的CPB洗面奶和原版进行各项指标的比较,结论是原版的洗面奶水润感还不如自己研制的新版。先不说这只是她的一面之词,一家著名跨国公司投入巨大成本研制出来的高端化妆品,一个草台班子经过两天时间就能够仿制出来,甚至产品质量比正版还好,其可信度如何?

按照业内人士的说法,化妆品的配方属于公司核心机密,不可能随便泄露。张大奕所说的配方应该是产品包装上打印出来的公开配料表。这些配料包括水肯定都不是简单的自来水,比例、工艺等一定是经过比较严格的处理。此外,化妆品这种日用精细化学品的生产,对过程控制和生产设备要求也高。而这位网红推销的产品,完全是手工作坊式打造,质量和安全性可想而知。

按照国家药监局的有关规定,化妆产品在上市前,应进行安全风险评估,包括产品毒理试验等,对可能存在的安全性风险物质的含量或检出量需作出考量,充分考虑可能的化妆品使用人群(包括特殊人群,如婴幼儿、孕妇等)。这显然远远超过了网红和她背后团队的能力,正如网友所说,这样的护肤品有人敢用吗?

网红公然制售山寨洗面奶,监管部门显然不能视而不见,不能任由其“做大做强”,最后导致各种问题而无法收场,消费者也要保持理性,谨慎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