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共享单车不能再免费骑了!谨慎购买电商平台共享单车优惠卡

发布时间:2018-03-01 08:28:45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诚)共享单车免费骑行取消了,甚至连5块钱骑行3个月的优惠折扣都很难看到了。近日,很多市民发现市面上主流的几家共享单车纷纷开始调整价格,昔日的“白菜价”让人很怀念。

2017年,国内两大共享单车企业摩拜与ofo在用车价格上可谓是降价声不断。摩拜推出的月卡和季卡,售价仅为原价打1折后的2元和5元,ofo甚至推出1元包月活动。免费骑行活动也是经常出现,让很多市民享受到了共享经济带来的“福利”。

不过,2月28日,记者在两家共享单车手机软件上发现,月卡、季卡等骑行卡价格已取消折扣,恢复原价。摩拜月卡为20元,包含每天2小时的免费骑行时长,超出2小时额外计费。ofo甚至都找不到月卡销售,只能最低20元起充。

摩拜和ofo小黄车相关负责人都告诉记者,月卡是公司向用户提供的骑行福利,其价格是根据发展战略和市场情况制定,原月卡折扣为限时优惠价格,该折扣活动已暂停,既有的相关服务不受影响。摩拜未来会针对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丰富多样的产品和福利。目前ofo小黄车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免费周卡、骑行抵扣券和折扣券等优惠。

但值得注意的是,共享单车行业的另一大企业哈罗单车仍在维持半小时1元、2元包月的价格,且短期内没有恢复原价的计划。对此,哈罗单车方面表示,价格没变化是现阶段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自身的特点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去年,相关共享单车企业在价格上做足文章,为了争夺用户,不断推出“免费骑”“1元、2元包月”等活动,烧钱大战成为市场的主流。而有些管理不善、实力弱小的企业跑路、无法退押金等事件也受到关注。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共享单车已进入竞争的下半场,行业集中度更高,维护成本高,追求盈利已是企业的必然选择。

链接>>> 谨慎购买电商平台共享单车优惠卡

共享单车使用价格取消优惠促销,但电商平台优惠券仍在销售。2月28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用户对于共享单车非官方渠道销售的优惠卡要谨慎购买。

记者在淘宝等电商平台看到,摩拜、ofo等共享单车折扣券仍有很多商家在销售。其中,有商家售卖标注摩拜30天免费骑行月卡,价格为2.9元,而标注ofo小黄车“包天券+20张骑行折扣券”只需要0.58元,有的网上卖家月销售可达数千笔,网友评论也达数万条。不过,记者发现在买家评论区,有用户表示购买了月卡用了没几天,系统开始提醒用户需要续费了。

摩拜和ofo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对于非官方渠道销售的优惠骑行卡,可能存在假冒或是过期的可能,建议用户从正规渠道参与共享单车优惠活动,以免上当受骗。(记者陈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