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京津冀民间花会展演活动举行 奉献传统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8-03-01 15:48:04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2月28日,第十六届“赵全营杯”民间花会大赛暨京津冀三地民间花会展演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顺义区各镇、街道的25支优胜队和北京朝阳区、天津武清区、河北省吴桥县的民间花会齐聚,为观众奉献了一场民间传统文化盛宴。

顺义区民间花会传承历史悠久,群众基础深厚,全区目前有370多档花会,京城花会十三档中大部分会档都得到了保留与传承。赵全营镇政府连续16年主办顺义区民间花会大赛,这对促进顺义民间花会的传承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本次大赛以展示、展演为宗旨,突出民间传统文化的交流与融合。顺义区由各镇、街道进行预赛,从全区300多支花会队伍中选拔出25支优胜队参加决赛。这些花会队伍涵盖了舞龙、舞狮、抖空竹、高跷秧歌、跑旱船、中幡、小车会等10余种花会类型,京味传统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现,让群众在比赛中体验到京郊农村的传统年味。

今年,各参赛队伍,从服装到表演形式,从伴奏到演出内容都有了较大改进,整体艺术水平有了普遍提高。为促进京津冀三地文化交流与提升,本次比赛特别邀请了天津武清青年高跷艺术团、河北省吴桥县开路飞叉表演队及北京盛兴永乐小车会做表演展示,使顺义参赛队在观摩学习中查找自己的不足,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据悉,本次活动正值2018年顺义区第二十五届“二月新春”群众文化系列活动的重要节点,更是区委、区政府为丰富全区群众文化生活、渲染节日气氛而举办的重要活动,活动的成功举办也标志着顺义区“我的中国梦, 欢乐新顺义”——2018年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进入新高潮。顺义区第二十五届“二月新春”活动,从2018年元旦到正月十三,在广泛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基础上,举办了百场歌舞庆新春、千场电影献基层、万幅春联迎佳节等活动,全区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500余场次,室内活动120场次,室外活动390余场次,共有4万人次参与演出,观众达到10多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