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武汉:未来两年城区五分之一面积实现“海绵化”

发布时间:2018-04-06 15:32:15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4月6日电(记者李劲峰、李思远)经过约两年时间的改造建设,武汉市海绵城市建设中288项海绵化改造项目基本完工,城区“海绵化”面积近40平方公里。根据武汉海绵城市建设计划,到2020年武汉市中心城区20%的面积将实现海绵化。

记者从武汉市城建委获悉,2015年4月,武汉入选国内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后,启动青山、汉阳四新两个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涉及城市水系、管渠、小区、市政道路、公园绿地等,建设面积38.5平方公里,初步实现海绵体的“呼吸吐纳”功能。

“海绵城市”是指通过建设绿色屋顶、可渗透路面、下凹式绿地、城区河湖水域和污水处理设施等,加强城市对自然灾害的承载力,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建设海绵城市,对于长期面临汛涝同期、抽排能力不足、大量雨污水入河湖、水质恶化等问题的武汉市,意义重大。

武汉市城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武汉海绵城市建设三步走计划,到2020年,武汉中心城区20%的面积将实现海绵化;到2030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