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武汉往返北京“大站快车”接近20个车次 周末增开成常态

发布时间:2018-04-10 08:07:03来源:长江日报

武汉往返北京“大站快车”接近20个车次

周末铁路增开临客将成常态

旅客订票等所产生的客流大数据正成为铁路部门调整列车运能的“指挥棒”。哪里客流量大,哪里就有增开的列车。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除了武汉去北京有了更多“大站快车”外,根据大数据推出的“4+3”运输模式也将常态化。今后,大数据会告诉列车,每天哪里旅客多、哪里旅客少,应该往哪里跑。

大数据成调整列车运能的“指挥棒”

今年春节,武汉三大火车站虽然客流“汹涌”,但没有多少乘客因为无车可乘而影响回家团圆。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春运是客流高峰期,但“高峰不见峰”,来的旅客都能迅速离站,这得益于列车安排得当,“去哪里的人多,去哪里的车也同样多”。列车再不够用,就“重联”。“重联”就是两列火车加挂在一起运行,8节车厢“秒变”16节车厢,运能瞬间增加1倍。

能够如此有效地掌握客流方向,得益于大数据的运用。原来,今年铁路部门网上售票比例占了85%左右,最多时接近90%。这些网络票一般都是至少提前1天预订的。网络票的信息汇合,真实地反映了客流方向和数量。这就是客流大数据的一部分内容。铁路部门根据大数据调整列车运能,或增开,或“重联”,将提前预判到的客流一一“化解掉”,所以做到了“高峰不见峰”。

按“4+3”模式合理配置运能

在总结一段时间内的客流大数据情况后,10日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也在总结大数据情况后发现了新规律——每周五下午至下周一上午的客流量比每周二至周四的客流量大。鉴于此,他们便采取“4+3”组织模式,将高速列车分为“日常”“周末”“高峰”三种方案开行。日常方案满足周二、周三、周四客运需求;周末方案安排临时旅客列车上线运行,满足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客流需求;高峰方案则是在周末方案基础上再加开部分临客,满足小长假等客流高峰时期客流需求。

另外,通过安排动车组增开、扩编或停运等措施,周一至周日每天动态安排运力,增加旅客集中出行时间段的客运能力有效供给,适当减少客流量较小时的客运能力供给,实现客运能力供给基本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比如,根据周末期间武汉至襄阳乘坐动车的旅客量较大的实际,新增汉口至襄阳周末开行的D5291/2次1对。

京汉间“大站快车”接近20个车次

据了解,10日调图后,武汉往返北京西的G586次和G527次调整为“大站快车”,运行时间压缩到4个半小时左右。至此,北京往返武汉的“大站快车”已接近20个车次。

另外,此次调图,汉口至荆门的T6701/2次停靠站压缩到2个,全程运行时间由至少3个半小时压缩到往返均为2小时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