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31.8℃!武汉昨天史上同日第二热 清明首日风雨雷电降温

发布时间:2018-04-04 07:36:48来源:楚天都市报

  

  武汉连日高温,爱美的女士们已经是夏日打扮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郝良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短袖短裤短裙凉鞋人字拖,已跑上街,人间四月若七月盛夏。有没有热出新高度?

  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昨日武汉高温31.8℃,是1961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年4月3日中第二高,4月3日的第一高在2006年。

  接下来,天气格局将爆冷,气温将暴冷。

  全省多地均温史上第一高

  位于东西湖的武汉国家基本气象站监测数据显示:昨晨8时许,江城气温已达21.7℃,此后一路高歌,下午2点已闯过30℃,为30.5℃,接近下午5时,气温达到最高点31.8℃。

  热得猝不及防,各种夏装走上街,在写字楼上班的朋友们就热得更难受了。武汉陈女士在范湖附近一家写字楼上班,没开空调,加之写字楼开窗小又没风,“热得透不过气了!”

  不仅是武汉,全省也走在初夏的道路上,昨日下午3时的实况气温在30-32℃。

  昨日气温如此高,是有前几天在逐日作铺垫。

  来自气象部门监测数据显示,3月 23日至 4月 2日:全省平均气温比历史同期偏高,北部偏高6-8℃,南部偏高5-6℃,除鄂西部分地区外,我省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史上同期第一或第二,其中武汉、孝感、襄阳、随州、荆州、荆门等地史上第一高。

  雨量最大降温最猛在清明

  眼瞅着荆楚大地抢跑入夏,冷空气震怒,派送两股较强冷空气来降温,将天气走势猛拽回正常轨道。

  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昨日至6日,全国大部自北向南自西向东将有大风降温,中东部还有较强降雨。

  而两股冷空气对我省的影响,就从今天开始。

  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日我省南部多阵雨或雷阵雨,随着冷空气驾到,偏北风逐渐加大到4-5级,阵风6-7级,大部地区高温下降至22-25℃;明天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一天,也是风力和雨量最大、降温最猛之时,除鄂西北阴天有小到中雨外,其他地区将被纳入中到大雨局部暴雨的雨帘之中,高温猛降最剧烈的是鄂西北和江汉平原西部,仅11-14℃,又回到穿袄子的冬日,而其他地区在15-18℃;小长假后两天风雨渐停缓升温,逐步接近20℃。

  整个过程中,我省多地累计降温幅度在10℃以上,局地降幅甚至在17-18℃。

  具体到武汉,今日阴天14-24℃,明天小长假第一天,中到大雨伴雷电大风,7-17℃,小长假后两天阴天到多云,气温分别为7-17℃,8-17℃。

  这几天天气为何变化剧烈

  这几天疯狂升温,为何一到清明又打回原形?

  有网友打趣道:清明时节雨纷纷,这个古老的预报,肯定是对的。

  回望3月底到4月初的天气走势,春光被夏日抢走了风头,确实让人始料不及,接下来气温又要高台跳水。为何?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解释:冷空气的活跃与否,与东亚大气环流的状态密切相关。前期,我国大陆受宽广的高压脊控制,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明显,比如华北地区比常年同期偏高6℃以上。后期,随着高压脊东移,环流形势由纬向环流转为经向环流,利于冷槽携带的冷空气南下,于是长期堆积在西伯利亚一带的冷气团不断分裂成一股股冷空气并不断南下,造成此次冷空气过程及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