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武汉:打造大学生留汉新政2.0版,今年目标25万人以上

发布时间:2018-04-13 14:27:24来源:澎湃新闻

  4月11日,武汉召开深化招才引智专题工作会议。市长万勇出席会议,强调秉承“落户敞开门、就业领进门、创业送一程、服务送上门”的理念,推动各项制度和政策系统集成、配套完善、深化创新,打造大学生留汉新政2.0版,加快建设“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确保今年留汉大学生达25万人以上。

  要聚焦“早签约”,统筹安排开展好春、秋两季校园巡回宣讲招聘会,让大学生留汉意愿更强。

  聚焦“快落户”,简化办理程序,提高落户效率,让大学生落户办理时间更短。聚焦“好安居”,尽快编制出台全市大学毕业生安居房建设规划,高标准建成长江青年城等项目,让大学生居住成本更低。

  聚焦“能就业”,筹集10万个以上武汉地区的高薪优岗,成立“大学毕业生最低薪酬联盟”,让大学生工作岗位更多。

  聚焦“易创业”,做好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平台和赛事的整合,让大学生距离梦想更近。

  严格考核追责 确保工作目标不落空

  百万大学生留汉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搞好“大合唱”,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充分发挥好市招才局的统领作用,各区各部门齐抓共管,深化校城合作,发动企业社会联动,加大宣传力度,严格考核追责,确保工作目标不落空。

  来武汉 一起创

  

  2017年,武汉实现大学毕业生留汉,创业就业30.1万人,新落户14.2万人,均创历史新高。

  

  2018年截止第一季度,大学毕业生留汉创业就业已近10万人。今年,武汉将继续兑现两个“以低于市场价20%”承诺,力争全年集中和分散交大学生租赁房钥匙1.2万套。同时,武汉首个大学生安居房项目下月或开盘。

  

  他们为什么要留下来?他们为什么要来武汉?这里有答案。

  武大硕士携相恋7年女友落户武汉

  同武汉大学硕士张殿华一起留在武汉的,还有其相恋7年的女友韩文艳。“不仅仅是因为在武汉学习生活了这么多年,有感情,更重要的是武汉确实实施了很多很好的政策,让我们两个外地人感受到了武汉留人的决心。”去年,作为百万大学生留汉代表,张殿华还选上了湖北省人大代表。今年,张殿华准备和女友在武汉结婚。他说:“武汉发展前景很好,打算扎根在这里”。

  华科大校友 从沿海回汉创业

  “武汉的创业环境不比沿海差。”今年33岁的夏天玺,2007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去珠海和深圳工作,2011年回汉,2015年开始创业,“武汉市和岱家山科技城园区对留汉创业的扶持力度很大,只要有想法,就可以立马去实施。”夏天玺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和产品经理。2014年,他在武汉结婚,在本地买了房,“武汉生活气息浓,这里的创业环境不比别的地方差。”

  山西籍海归男 没选择留美而是来了武汉

  “我来到武汉,落户、就业、租房等问题得到了非常好的解决,给了我归属感。”90后的“海龟男”路卓伟告诉记者,他是山西太原人,硕士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学院,毕业归国后就职武汉,入住洪山魔方大学生公寓。路卓伟说, “我没有选择留美,没有选择一线城市,也没有回到山西老家,而是坚定地来到武汉,武汉的产业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吸引着我。”

  湖大毕业生 人才公寓月租仅百元

  去年6月,夏高从湖北大学毕业,得益于百万大学生留汉优惠政策,他仅用3天时间,就将户口从家乡仙桃迁到了武汉。“作为湖北人,大学毕业当然首先留武汉。”他住的公寓约50平米,一室一厅带独立厨房、卫生间,他和同事两人合住,每月租金仅100元。

  武汉工程大学学子 拉各地同行来汉合伙  

  一群大学生来汉打造全国最大吉他教学互联网平台武汉工程大学大四学生周兴培,是“自学吉他”互联网教学平台的创始人,创业3年来,这个全国最大的吉他爱好者社群平台,已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人才吸引到武汉扎根。周兴培说,现在更多优秀的业内人才来到武汉,大家抱团发展,去年就有6位外地大学生来汉发展,成为了他的创业合伙人。“马上就要大学毕业了,当然是留在武汉。”周兴培告诉记者,“买房打八折,创业有扶持资金,创业基地的条件也都很好,大家对武汉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武汉纺织大学小伙 毕业4年后来汉创业

  今年26岁的孟聪来自山东,4年前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服装设计与贸易专业,毕业后应聘到总部在浙江的雅银服饰公司工作,分配到河南郑州拓展市场。武汉相继推出了吸引大学生就业创业的重大政策后,孟聪觉得“太有吸引力”,毅然决定回武汉创业,扎根武汉谋求发展 。 “我享受到了百万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的政策,户籍落在了武汉,还在武汉买了房。”孟聪成立了公司专门从事广告创意和策划生意,目前公司发展很顺利,很感谢武汉这座城市的接纳与支持。

  江大毕业生 在乡村找到了家的感觉

  褚志彪是江汉大学毕业生,去年刚到黄陂杜堂村当大学生基层党建专员。“在基层一线工作,很有成就感。”黄陂在全市较早交付人才公寓,平时他下到街道和乡镇采集党员信息,住在基层,每个周末回到区中心的俊才公寓,“基层是我的事业,而这里是我的家。”

  武汉工商学院学子 劝同学回汉创业

  “我2016年从武汉工商学院毕业,2017年选择在武汉创业。现在,我不光自己留在武汉,还劝同学回汉创业。”25岁的留汉创业大学生李紫阳已在朋友圈里变身“留汉代言人”。他告诉记者:“武汉市的一些举措,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就是我的家。”去年7月,武汉推出了人才公寓,李紫阳有幸成为第一批入驻的创业大学生。在人才公寓有很多便利,青年之家、房管局、团委对留汉大学生群体十分关心,积极组织青年社交活动,“以前觉得留在武汉挺难的,现在亲身感受到了武汉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很有温度。”

  本文原标题:《武汉喊你留下来!大学生留汉新政2.0上线,机会更多,你心动没?》 素材来源:长江日报融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