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丨藏西秘境阿里之行:“五色”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8-05-18 14:57:18来源:

身体需要休息,回忆需要沉淀。所以,在离开西藏阿里两天之后,澎湃新闻记者才从缺氧到醉氧的过渡中缓过来。

5月初,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西藏行报道组赴阿里地区进行采访。 本文图均为 澎湃新闻记者 康宇 图(除署名外)5月初,澎湃新闻记者跟随中央网信办组织的“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网络主题活动西藏行报道组(以下简称“报道组”)来到阿里地区,先后深入普兰县、噶尔县牧区一线,围绕脱贫攻坚、守边固土、生态环保等内容进行深入采访报道。

“阿里是有颜色的”,就像飘荡在神山冈仁波齐山脚下的五色经幡一样。

初到阿里地区,扑面而来的是不同层次的黄。由于高原地质条件特殊,很少能看见长得高高大大的绿色植被,即便是灌木,也不常见,偶尔看到几株,也是矮矮地贴着沙土。

黄色的土地、各色的沙石赤裸裸地呈现在我们眼前。再加上5月8日刚到阿里时,起了大风,报道组目之所及,少了些生机,多了些苍凉感。

报道组一行近20人,一半是从内地过来的记者。车子刚驶出阿里昆莎机场不久,就听到车内此起彼伏的相机咔擦声。

对于这样一个地方,大概没有人会不好奇。而来到这里,没有人会不感叹。

同行一位媒体编辑说,他把在阿里地区见到的景、人和事发到微信朋友圈后,引来疯狂点赞,“是我用朋友圈以来,点赞和评论数最多的一次”。

某种意义上说,黄色是枯燥的、颇具沧桑感的颜色。长期生活于此的人,脸色都是黄里透着黝黑。但也恰恰是这样一种底色,让其他色彩显得更为鲜明。

5月8日,报道组刚抵达阿里地区普兰县不久,就邂逅了一场鹅毛大雪,这让远处的雪山看上去变得更白了。在内地很多城市,五月已经入了夏,普兰县却还冷得让穿着羽绒服的人直打哆嗦。

五年前,2013年7月,从陕北来的援藏干部高宝军赴任普兰县委书记。他在去年9月出版的新书《藏西笔记》里专门写到了“普兰的雪”。

文章开头写道:“普兰的雪大得出奇,多得离谱,美丽得难以描述。说这里雪大,是因为它来势猛,密度大,持续时间长。刚刚还是晴晴的天,平平的云,一股微风吹过,那云便由轻变重,由薄变厚,由淡变浓,雪紧跟着就来了。这雪也一样,由缓变疾,由粒变絮,由小变大,不知不觉中就铺天盖地地笼罩了大地。下得一上劲,那情境就和内地的雪不一样了。”

报道组那天经历的雪大抵也是如此。以至于报道组当天下午在普兰县科迦村的采访就是在飘飘洒洒的雪中完成的。

普兰县位于西藏的西南部,阿里地区的南部,地处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峡谷地带,南部与尼泊尔和印度相邻,是全国12个三国交界县之一。

到了西藏,有一点是无论如何也要提一下的,那就是海拔高度,因为对长期生活在内地的人来说,一下子到高海拔地区,身体和感知都变得更加敏感。

普兰全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其中县城所在地海拔3936米。吃午饭的时候,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已经有两名同行男记者嘴唇发紫,脸色也白得厉害。工作没完成,身体再不舒服,也挺住。报道组一行几乎没有做太多休整就赶往科迦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