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未来医院是什么样?千名专家探讨医院建设模式

发布时间:2018-05-21 16:45:1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5月20日电(记者徐海波)正在武汉举行的第十九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上,来自全国的1000余位卫生主管部门、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和医院建设领域的管理人员和业内专家齐聚一堂,探讨未来医院建设和医疗模式。

医院是与老百姓健康息息相关的重要场所,是业界公认的“最复杂公共建筑”。武汉协和医院基建办主任肖伟智说,医院建筑的复杂性体现在,门诊、急诊、手术、医技、病房、后勤、行政等多功能需互相联系又相对独立。同时,病患流线、医护流线、物流流线、洁污流线等多种流线互相交织又相对隔离。还有院区交叉感染、医疗放射、医护人员人身安全等多项安全性防护要求非常高。

中国建筑学会常务理事、中南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桂学文认为,未来的医院应该是花园式、开放式、共享式、服务式的智慧医院。他详细阐述了医院建设设计如何以人为本,最大限度提升患者就诊体验,助力医院由单纯的生物医学模式转化为生物医学、心理行为、社会医学综合模式,扩大保健、预防、康复、养老等服务内涵。

全国工程服务互联网平台大A工程网运营总监胡紫东描绘了未来医院建设中,建立移动医疗的服务体系,通过互联网在线完成电子处方、就近药物配送、转诊、医保实时报销、商业保险实时申赔等环节。同时,结合云计算能力,与设备厂商、医疗机构、政府部门等合作,搭建基于大数据的健康管理平台。

本届医院建设大会以“可预期可实现——系统应用创新的明日医院生态体系构建”为主题,19日在武汉开幕,为期3天,共设“AI人工智能与医疗变革”“智慧医院规划与物联网技术应用”等70余场专业论坛,并设有64000平方米展厅,12个主题展区,内容涵盖战略发展、体制创新、经营管理、前沿设计、设备设施、医院信息化等行业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