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2018全国两会-湖北日报大型融媒体专题

如何破解看病贵就医难

发布时间:2018-03-09 08:14:5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网友点题】

如今到医院看病,小医院条件差,大医院又人满为患。排队耗半天,看病却只几分钟。拿到账单,医药费价格不菲。

改革推进中,如何破解群众看病贵、就医难的问题?

【政策背景】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

【代表回应】

“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是造成现在大型医院人满为患、小型基层医疗机构少人问津的主要原因。”十堰市太和医院院长罗杰代表说,太和医院是鄂西北地区最大的医院,患者爆满几乎成了常态,医务人员工作压力很大。去年,该院托管了郧阳区的一家医院,这家医院抽调了一名外科医生到太和医院进修,该医生工作一个星期后表示,在太和医院一个星期的工作量,相当于之前三个月的。“由此可见,市级医院和县级医院的差别之大。”

罗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分级诊疗,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小病就近看、大病不跑远。这项工作可以通过构建医联体来落实,让医疗资源在各个层级流动,中心医院的技术资源下沉到基层医院,带动基层医院提升医疗能力,缩小差距,共同提高。实际操作中,首先要破除阻碍人才和信息交流互通的壁垒。

“让大医院的医生到基层去,需要激励政策。”罗杰认为,当前医生收入与绩效挂钩,要保障大医院的医生到基层后的收入水平,才能让他们有足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外,目前各个医院之间的信息不能共享互通,要加快信息化建设,用“互联网+”大力推广远程就医,让群众少跑路,在家门口的基层医院也能享受到大医院的先进服务。

“医联体还能发挥集团化优势,批量式采购,降低医院成本。医院再让利于民,使老百姓看病更加便宜。”罗杰说,2017年,我省已经实现医院药品“零加价”,缓解了百姓看病贵的问题。建议接下来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医生技术性服务的价格,降低检查费用,让老百姓看病更省钱、更实惠,也更能体现医护人员工作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