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发布时间:2018-06-01 18:50:26来源:光明网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李会太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指出,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审计工作作出了全方位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概括起来,会议对完善审计监督体系,有三个创新点。

一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设立中央审计委员会,习近平亲自担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赵乐际担任副主任,委员会领导架构层级之高史无前例。中央审计委员会的领导架构,大大加强了党对审计监督工作的坚强领导,体现出党中央对审计监督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强调,中央审计委员会要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为审计工作提供有力指导。讲话为新成立的中央级专项委员会如何领导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2018年省部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及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计划》等文件。这表明,未来推出国家审计的重要计划,以及出台深化重要的审计制度改革措施等,都要经中央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这也就说明中央审计委员会对国家审计监督工作的领导是集中统一的,也是全方位的。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组建级别如此之高的中央审计委员会,是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举措。

二是强调审计监督既全面覆盖又突出重点。 习近平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习近平的讲话说明,我国要建设的审计监督体系,既要全民覆盖,又要突出重点。国家审计首先要消除监督盲区,实现全面覆盖;其次是在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和关键。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和隐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这三个方面都是当前审计工作的重点。习近平提出的“三个加大”与党中央的工作重心、与三大攻坚战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

三是强调要实现审计监督体系的权威高效。 国家审计的质量,关键看能不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如何才能实现审计监督更加权威高效呢?会议的精神概括一句话,就是严字当头。会议提出,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说到底还得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

一段时间以来,国家审计机关缺少真正的问责,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了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审计结果不重视,存在“虚心接受、诚恳检讨、硬是不改”的现象,屡审屡犯的问题比较突出,消弱了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威慑力。习近平强调,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