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做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维护者——二谈《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8-06-30 10:20:06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一重大时间节点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有利于世界全面了解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及其带来的重要影响。这部白皮书,阐明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愿景与行动,阐明了中国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建设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显示出中国作为多边贸易体制积极参与者、坚定维护者、重要贡献者的大国担当。

近百年来,多边贸易体制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工业革命以前,世界贸易增长率只维持在0.27%左右的水平;到了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由于多边自由贸易政策的出现,使得国与国之间贸易壁垒逐渐减少、贸易摩擦得到有效协商,世界贸易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全球经济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世贸组织正是顺应经济全球化而形成的多边贸易体制,是历史的必然选择。自2001年正式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坚定遵守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将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视为国际贸易的基石和推动全球贸易发展、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中流砥柱。中国提出和联署谈判建议百份以上,推动贸易便利化、农业出口竞争等多项议题达成协议,推动多边贸易体制不断完善;中国积极维护争端解决机制有效运转,参与改进争端解决程序的谈判,支持世贸组织上诉机构独立公正开展上诉审议工作;中国深度参与贸易政策审议,向被审议成员提交书面问题和贸易关注数千项,敦促其他成员遵守世贸组织规则和有关承诺;中国全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努力推动贸易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17年来,中国方案照亮了多边贸易体制的前进之路。

但是当前,在世界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和全球贫富差距拉大的作用下,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面临挑战,这样的状况又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形成恶性循环。与此同时,世贸组织体制本身也表现出一些不足。比如,发展中成员多年关注的农业过度补贴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贸易救济措施原本是针对不公平贸易行为采取的补救措施,如今却成了不公平贸易的手段;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等企业界关心的议题没有被有效处理,等等。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在多边贸易体制发展进程中的参与程度和推动力度被寄予更多期待,同时,中国也将不负期待。中国将在世贸组织的合作框架下,一如既往、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积极利用世贸组织这一多边合作平台,倡导和推动自由贸易,与多数成员发出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共同声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清流”;中国将在平等参与、透明开放的原则下,与世贸组织所有成员一起,与时俱进地探讨完善现有规则,加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