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网友推荐一首歌,我流着泪听完:没人知道此处,不该只有荒草青丘…

发布时间:2018-07-04 11:45:28来源:长城网

昨天中午,我们转载推送了一篇名为《涉毒艺人为资生堂NARS站台,为什么网友选择反对,而不是原谅?》的文章,引发网友广泛讨论。

有网友看到文章后,强烈推荐一首歌。是什么歌让他们反复推荐?怀着好奇,我们点开了这首歌。

听着听着,眼泪就止不住o()o

【无碑人】记缉毒警察

演唱:贰婶

作词:药婶

作曲:林澄

编曲/混音:万劫皆空/杭州星云录音棚

曲绘:-

PV:稚青

(简介:本视频使用了电影湄公河行动的诸多镜头,但故事是独立的,非同人作品。)

歌词催泪稻草人立在旷野中遮挡着身后的一望无穷他离开家的第十年初秋托人把遗志交你手中燃起的火不曾灭了只是守望的人已经走了帽上的国徽像他的名讳“请把它和我葬进墓碑”飞鸟掠过岁月的留白像漫长的故事在尘封里醒来他眼中一片炽热的红像照进深渊永不熄灭的火种在熙攘的人海他回首总有千万人投身黑暗的烈火屹立背后是山海家国和长眠在墓下无姓名的某某窗口透出昏黄灯光在烟花绚烂除夕的晚上还有人在等远方的游子为谁守一句岁岁平安风扬起飞雪的裙角停在他沉默无言的肩上若胸膛仍怀有热血滚烫便无惧眼前深渊万丈飞鸟掠过岁月的留白像漫长的故事在尘封里醒来他眼中一片炽热的红像照进深渊永不熄灭的火种在熙攘的人海他回首屹立背后是山海家国和长眠在墓下无姓名的某某

这首歌,@共青团中央 在网易云上转发后,收到了1000+点赞。今天想和大家分享这首歌背后的故事。

网友Jiapromise摘自《无碑人》 海报(创作灵感):

他的爸爸去世得很早,奶奶从老家赶回来接他的时候,家里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变卖的东西了。奶奶起初想瞒着人,到底还是让别人知道了,于是他的爸爸,就成了邻居的谈资。

吸毒者是什么样子?他从小就见过,那种迷幻的,难过又幸福的表情,经常出现在他爸爸的脸上。

母亲也因此离开了他,他没有心思去工作,也付不起昂贵的毒资,于是变卖家具,有时候实在忍不住了,便跪在地上求他的亲生儿子,动手杀了他。但这时间维持得不久,因为他到底是在,清醒的一刹那自杀了。

没人知道,哪怕是瘾君子的家庭,曾经也有一段很美好的岁月,但那些岁月也像隔着毛玻璃变得模糊不清。

等他长大了,渐渐也不在家里呆,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和奶奶大吵了一架,邻居都说,果然儿子和爸爸是一模一样的。奶奶听到这些话,只能在夜里抹眼泪,也终于对他妥协。

后来就没有人知道他去哪里了,有人说他根本没考什么大学,到外地打工去了,也有人说他成了小混混。旁人如果问起他,奶奶只说一句:“不知道。”

这么过了好几年,突然来了几个年轻人来这里打听他的住址。有人还记得他的名字,但怕是他惹了什么事,指路后迟疑地说了一句:“父母都不在,就一个老人家,有什么事也别为难吧。”那几个人听完沉默不语,直到看到了奶奶。

奶奶年纪很大了,花白了头发,眼睛看人不太清楚,两只手颤巍巍地拿着拐杖,坐在家门口往村口的方向看着。

年轻人喊了一声“奶奶。”

她突然就很开心,握着他的手说了一句:“今年你总算回来了。”

她不知道她的孙子已经牺牲了,没有烈士墓碑,没有姓名,已经在不知名的土地下长眠。就像多年前他非要报考警校的时候,说的那句话一样:

“我很怕死,但知道有人能因此活下去,突然就不怕了。”

你是黄沙掩白骨的无碑人

我是白发藏过往的未亡人

缉毒警察是和平年代最具风险的警种之一,每一次执行任务都是出生入死,将生命托付给未知。

网友:没人知道此处,不该只有荒草青丘……

@ 云深不知处:听说缉毒警察都没有墓碑,怕家人来祭奠时候被报复。

某新浪微博网友:我的父亲是一名退休缉毒警察,我很为他感到骄傲。缉毒警作为全中国最危险的警种之一,就在我生活的小城中,每年都要发出几本残疾人证给缉毒部队。父亲万幸平安无事到退休,也曾在死亡边缘徘徊,导致现在落下的一身病痛。希望他们的默默付出可以获得人们的尊重,向全世界所有奋斗在缉毒一线的警察致敬。

@ 夜挑明灯:曾经看过篇报道,一名缉毒警察卧底到毒贩中,不幸被发现了身份,毒贩报复杀掉了他的妻子女儿。片刻间,一无所有。新闻照片里,他跪在地上,隔着时间空间我也感受到那股汹涌澎湃的悲伤和狠狠抑制着的绝望。 有时候埋葬的是比自己性命还珍贵的东西,逝去的人碑上容颜依旧,活着的人孤身立在旷野中。

某新浪微博网友:我男朋友是缉毒警察,他经常很忙,忙到我生病也没有时间陪我,忙到我难过,也没有时间哄我。我们异地,我有时候经常想跟他说,我们不做这行了,好不好,话到嘴边还是忍了。我理解他,他总夸我听话懂事,因为我知道, 他没有那么伟大,他之所以做这个,不过是因为曾经的曾经,他的爸妈也因为缉毒去世。

@ 瞻珩:突然想到好多年前看的一个央视节目,主人公是一名缉毒警察。主持人问他站在这个舞台上暴露了真容难道不怕被那些毒枭报复吗? 他说不怕,因为我身后是整个国家的人民。当时就哭得稀里哗啦的,向全体缉毒人员致敬!

@ a小海洋: “总有千万人投身黑暗的烈火,屹立背后是山海家国”。向所有缉毒警察和高危职业者致敬!你们只会在夜深时默默舔舐伤口,在天亮后无声守着山海家国!向无名者致敬,殊不知,无名最是可敬。

@ 喜欢周远川有错吗:你不知道一直守护你的人叫什么名字, 也不知道他在某一天沉睡不醒。

某新浪微博网友:他有墓有碑,有父母,有兄弟姐妹,有妻子,有子女,有在这世间存在过,但我不知他葬何处, 墓在何地,碑立何方,他是我父亲。

@ 她低头将春色一剪:没人知道此处,不该只有荒草青丘。

他眼中一片炽热的红

像照进深渊永不熄灭的火种

在熙攘的人海他回首

屹立背后是山海家国

和长眠在墓下无姓名的某某

向所有缉毒警察致敬!